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六堆常民人物誌》紀錄片試閱~傳承.延續.土地與人文

日前收到遠流出版社的子公司智慧藏學習科技的邀約
也因此有機緣能觀賞六堆常民人物誌的系列影片


老實說我有些汗顏
雖然生活在高屏地區快三年之久
去是去過不少地方
但身為一個道地的本省人加台北都會人
對客家文化可是一竅不通
更不曉得六堆到底是啥意思
雖然老是口口聲聲喊著自己非常的欣賞南臺灣這塊純樸的土地人文
卻仍顯格格不入
不過
因著這次的邀約
或多或少也讓我對這個我喜愛且曾擁有美好回憶的區塊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六堆」並不是指行政區域
而是在早期高屏區的客家人為了保衛家園而形成的鄉團組織
再逐漸從地方自治自衛、抵禦外侮的實質作用
轉化成如今文化的象徵
這個區塊可分成中堆(竹田)、左堆(佳冬、新埤)、右堆(美濃、高樹)、前堆(麟洛、長治)、先鋒堆(萬巒)、後堆(內埔)
六堆常民人物誌這部系列紀錄片
共含10每部約半小時左右的短片
以人物故事的方式
分別拍攝出這些地區的文化及客家人的生活
主題包括客家婦女、外籍配偶、客籍老兵、返鄉與留鄉的青年及中老年人等
純樸且直率的宣達在這片土地上代代綿延不絕的精神象徵


我試閱的部份是由陳俊嘉先生執導的《驛鄉》(23分鐘)及由李昶憲先生執導的《媽媽的味緒》(24分鐘)
由像我這樣一個局外人及外行人的眼來觀賞
這些影片不但沒有讓人因不懂客家風俗民情而衍生的隔閡
甚至只有滿滿的親切
我想起自己生活在屏東時與陌生人的互動
買一碗25元的麵
老闆會問我要大碗 小碗 寬麵 細麵 外加要不要加湯(只是一碗麵怎麼那麼複雜啊~)
我只買一碗10元的白飯
老闆還會問需不需要附湯匙跟筷子
我想在台北我這樣的買法恐怕只會遭白眼吧
但在那一連串看似囉唆且無效率的買賣交談過程中
我卻從來沒有感受到任何不耐煩或制式化的氣氛
也沒有惜字如金的漠然相對
在那當下時間沒有在背後推擠你
利益也沒有再他眼前擺晃身軀
就是很自然的、很應當的、很愉悅的大家都這麼做
讓即使點一碗麵的流程也非常的繁雜
卻有種分不開的牽絆


觀賞影片的過程中
我彷彿回到了那個時候
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及暖暖的文化氣流


《驛鄉》這部片中
主角是一位印尼華僑女性--碧霞
來台工作一段時日後
她便在台灣找到了牽手一輩子的對象
離鄉背井的她自此定居竹田
日復一日的生活直到如今竹田對她而言已成了不可取代的故鄉


1994年台灣開放外籍勞工起
根據統計至今已有約36萬名外籍勞工來台工作
來自印尼的約有12萬人
而屏東縣約佔了4千多人
這個數字也許對很多人沒有意義
但如果你去屏東待上幾年
或像我一樣在屏東的醫院工作
便會理解那其實是一個跟當地人息息相關的統計
我接過不少由新移民女性帶來治療的孩子
由於教育水平普遍低落的環境
及母親的語言不通、學識不足等
導致這些孩子的共同點皆是無法獲得發展中應得的足夠且正確的刺激
產生許多或先天或後天造就的各方面遲緩
而這些母親也是無助的
那當下沒有熟識的朋友、聽不懂專業、不會使用資源、甚至在家中也沒有能與丈夫平起平坐的實質身份
孤立無援有如汪洋中的小竹筏
這些當然只是黑暗面
純粹只是想指出這些人離鄉背井的苦
在《驛鄉》中
陳導演呈現的是則天使般的容顏
影片中這位主角的真情流露
每每讓我紅了眼眶
她不是來台釣上一名金龜婿從此衣食無優
而只是單純的想要過平凡的日子
住在小房子裡
努力的生活


「很苦,可是可以一起努力。」碧霞說


看著影片拍出她談及印尼及竹田時心中那股傷感及歸屬的情感
憶及故鄉親人時的哽咽及緬懷
面對工作上漾起的笑容
望著牽手及女兒臉上的關懷及愛
讓人覺得她早在此扎根
成了當地文化的一部份
也被她那份執著在心底敲響深刻的回音


從土地談到故鄉
從風俗談到文化
讓人類能賴以延續的便是傳承
自古及今人類將一切經驗
以書寫、口語、實際行動的方式世世代代的留存下來
成就了子孫的智慧、地方的風俗民情
衍變成文化
文化不僅只是擺在博物管理需低溫保存的藝術品
它能存在任何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
成了像空氣般不可或缺的元素
《媽媽的味緒》
內埔鍾媽媽承襲家傳手藝
用母姓建立了「賴媽媽花生豆腐」
在凌晨兩三點
攪拌著濃稠醇香
親手注入幸福與傳統的味道
鍾媽媽的廚房裡
有「文化不能失去」的信念
有對生活態度的堅持
有對親人的追思及對文化保存的驕傲
短短地影片或許反應不出實際生活的萬分之一
卻有萬分力量感動人心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宿命論者
但我覺得人一生的羈絆其實冥冥之中都註定好的
歸屬感是人類腦袋中很微妙的一種情感
它也許落在你初來到人世的那某處
也可能令你在一個非自己熟悉的環境
找到並擁有自己這輩子最珍視的寶藏
就像尋著根走入上輩子的輪迴夢境
發現身上始終有相同的血液流竄奔騰著
文化
則正是那股讓心持續跳動的紅色液體
看《驛鄉》碧霞
看《媽媽的味緒》鍾媽媽
會發現無論人種
無論原生地
看不見的那條線始終綁緊了我們與自己命中注定所屬的土地
用文化打成死結繫在我們的心上




990710




相關資料:
六堆常民人物誌官方網頁http://www.wordpedia.com/ylmovies/liudui/Default.aspx
六堆常民人物誌內容簡介~by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303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