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犧牲】試讀~眼淚之後的力量

闔上書之後幾秒
我的眼淚才落了下來
就像白石誓發現事實真相時
從無盡的深沈突然轉變成無法描繪的情緒
如深海炸彈般沉入那片深藍後許久才傳回海面
卻造成足以翻覆軍艦的震動

那不是難過 也不是悲傷 不是懊惱 更不是惋惜
是一種唯有用眼淚 才能表達的複雜情緒


經過一夜
即使在睡醒後
我仍能清楚感受到心頭那股因認知受衝擊而揮之不去的震撼
這便是【犧牲】的力量強大之處嗎?
即便千古萬世
魂猶在 精神猶在
不變不滅亙古傳承

【犧牲】一書以職業自由車手的觀點
從其對自由車競賽的態度及作為
給讀者一場關於「勝利、責任、使命」的省思
書中描述主角白石誓因情傷而突然迷失自己在賽跑運動的方向
對競爭的意義失去目標
逕而轉入自由車運動
而一場三年前的比賽意外竟與他加入的歐吉車隊中的主將--石尾豪有關
隨著白石誓在比賽中嶄露頭角
石尾豪到底這個人的作為也開始令人起疑
但事實的真相是否真能只靠眼見為憑?

作者近藤史惠用短短一百多頁的篇幅
創造出一場既具推理情節又含教育意味的作品
除亮眼的吸引讀者的目光以外
還具備令人無法罷休的魔力
雖然本書的背景選用了一種非大多數國人所熱衷及關切的運動項目
但透過主角白石誓簡易的解說
讓即使是對自由車賽絲毫沒有設略的人
也能快速的對規則及競賽過程建立起最基礎的認識
簡潔的文字
帶著鏗鏘有力的聲響
全書就像帶著穩健的步伐奮力踩動自行車的輪圈
在只有心跳及呼吸聲的規律節拍中奮力往前
而在經過這次高潮迭起的閱讀旅程後
讀者將會用一種更敬佩的眼光去看待自由車車手
並對所謂的「最重要的目標」產生更多更深的省思

同樣是一場有勝敗的比賽
最終目標同樣是為了獲取勝利獎盃
與其他運動項目不同
團體自由車賽中只以主將為首要考量
其餘的個人得竭盡全力將他送入獲勝最有利的位置中
同樣是講求合作精神
卻不似足球、籃球、棒球等運動中將化個人為團體
無論成敗皆以團隊為名
自由車手獲獎的紀錄上卻除了冠軍外不會有其他同隊協助者的名字
這些副將們甚至還可能因為了力保主將的勝利而讓自己的名次釣車尾
這種過程無疑挑戰了人性對勝利及榮耀的心態
讓人時時刻刻陷入無比的掙扎中
在小我與大我之中來回擺蕩

在得知本書是以運動競賽項目為背景時
我原先心裡是這麼想的:
「是什麼樣的人可以視勝利於無物?可以不求回報的去為別人犧牲?」
只因這社會上任何一場人生比賽
人人想獲勝 想獲得名聲榮耀
希望照在自身的光芒能永遠閃亮刺眼
只因這社會教育給我們的
唯有成功兩字

但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成就只有站在最高點才能算數?


後來我發現這有點像革命
一群人捨命保護一個人
這個人可能論武功敵不過某A 論謀略敵不過某B 論膽識敵不過某C 論才幹敵不過某D
他不是十全十美 也並非無敵萬能
但他卻擁有最重要的統帥及領導的能力
及扛起沈重使命的肩膀
於是
每個人奉獻自己的全力
成就這一人的成功
讓這個人的成功成為團體的 更大的成功

「正因為看到別人為自己賣命而感到痛苦,所以才有責任贏取勝利。因為,主將身上同時背負著眾多副將的勝利。」~ p 31

「我們不是一個人在騎車,我們不得不無情地利用副將,吞噬他們的心願和對勝利的夢想,所以絕對不允許有人玷污。玷污自己的勝利,就等於玷污副將的犧牲」~ p 92 


為了成就大我
那些心思運轉背後
藏著多少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
而那些負責扛著眾人所犧牲的血淚的人
也不就是犧牲了自我的自由及可以任性隨意選擇的權力
無畏的負起那些龐大的壓力
好自信的站在最高點?

於是
這自由車的故事從小小的眼界
逐步演變成大大的世界
作者筆下的人物將自行車競賽看的有如戰爭般的榮耀
有著把戰友拋向救生艇自己卻留下來掌舵的壯烈成仁作為
那之中我們看到了身為輔佐者跟領導者不同的責任和目標
也看到了不同角色身上在犧牲二字裡所扛起的重量
勝利
原來並非唯一具有價值的追求目標

白石誓說:
為別人犧牲是一種自由
把為別人奮戰當成自己的目標
把讓別人得勝當成自己的成就
那種感覺很不一樣

「不是為自己的勝利,而是為別人而騎,對我來說,這種騎車方式散發出自由的味道。」~ p 60

這句關於自由的論點我思考了好幾天
然後我發現這原來就是我常寧可選擇當個幕後軍師
也不願鋒芒畢露的站在台上接受掌聲
寧可為了歸野山林而放棄高官厚祿
原來正是因為自由二字
只因主將的身上背負著太多責任與使命
不可輕言放棄的責任
不可輕易失敗的使命
那些實在太沈重

但在我看到故事結局後
發現原來世事常常因無法猜透的人心蒙蔽
導致那些表淺其實只是自以為是的假象
我看到踩在犧牲背後的真正犧牲
原來成功背後的推手可以是成功者
而成功者也可以成功的推手
那種衝擊排山倒海湧來
讓我的心就像被猛然抓住後放開
酸楚全在那時湧了上來
我將書畫滿黃線
讀畢的瞬間就知道自己立刻就想再重新翻閱
好再被那簡潔的文字撞擊一次心靈
並細細思考犧牲二二自背後的真正含意
那是一場蛻變
一場找到方向的過程
白石誓找到一塊不再讓自己恐懼的基石
我找到人之所以會犧牲自己的自由或所願去背負使命的理由

「因為,我的勝利並不屬於我而已」~ p 105

那是一種在眼淚之後的堅毅心態與行動
讓人能脫胎換骨的帶著能恆久不變的無窮力量

往前


990602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犧牲(已絕版)

--------------------------------------------------
【犧牲】

近藤史惠 / 著     王蘊潔 /譯
皇冠出版社(2010年6月7日)

ISBN:9789573326755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