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史無前例空前但不知會不會絕後的含照片金石堂出版情報專訪文,錯過這次在等一百年!!!

雖然小辣椒已經因為這篇專訪
在噗浪上引起不小的波濤
但紀念文還是要寫的
話說小辣椒在4/26那天晚上11點到家並看到金石堂初版情報編輯的留言時
一整個就是超級開心的啊~~
之前就常常見到很多書友們陸陸續續出現在金石堂出版情報的專訪上
讓小辣椒對大家的文筆跟用心真是打從心底的佩服及讚賞
所以當小辣椒也可以跟大家共入名人之堂(哪來的名人?
真的是於有榮焉
讓已經累到爆快要陷入糜流的小辣椒
頓時出現迴光返照 啊不是  頓時電力滿滿的狀態


而既然這篇是紀念文
當然不能免俗的要來把原文給發表一下
更何況我那時隔天一大早得提早上班跟公司老闆做個人約談
所以這可是我冒著可能會遲到 以及頭腦會昏昏不清楚的極大的風險
熬夜寫出來的呢


1.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的寫作?你覺得寫部落格有何意義?將部落格取名「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在9722日那天突發奇想的想開始寫部落格,主要是那時的工作環境很複雜、情緒很低潮,因此非常感慨人生在世能講真話的人不多、能講又願意聽的人更少,找到能講又願意聽的人還得等他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騰出一丁點的時間。後來我想,與其這樣天天耍自閉不快樂,把真實的感受化成文字給陌生人看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吧。不過也因為如此,這個部落格原本都是一些關於生活的碎碎念,偶爾穿插紀錄一點書籍心得,直到因緣際會踏入試讀,才跌進一群同好的懷抱,找到咫尺天涯的友誼。


不過無論是寫什麼內容,這個部落格的最大的意義就是為了能夠真誠的做自己,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忙碌的生活跟社會的黑暗就輕易喪失感動的能力,遺忘微笑的方式,也希望來的朋友們都能因這樣的文字而受到感動。


曾在屏東生活一段時間的我,因一夕之間從樸實單純的環境轉變成需要處處堤防暗劍及心機的環境,居住地的氣候也從艷陽高照變成陰雨綿綿,以至於朋友說我在南台灣熱力四射像個小辣椒、在台北卻鬱鬱寡歡,故將暱稱及部落格名均取名為「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一方面是想讓自己永遠保有如在南台灣那幾年的熱情,另一方面也有著這部落格是我為自己在陰暗環境中創造的太陽的意義。誠如我在部落格自介所述:「想用屬於自己的文字,紀錄生命的感動,存留與每本書、每首歌、每處風景的對話;封存每段時期對工作、對社會、對人們的感受。不想忘記的,是啟發及成長的片刻;想獲得的,是用真心共鳴的世界,而希望的,是藉由這一點一滴,成就出我的太陽。」我希望這裡,永遠是我自己、跟大家的太陽。


2.從小就喜歡看書嗎?詳述小時候的閱讀經驗?平常最常看哪類書籍?最喜歡的作家有哪些?並請談談三本最近看過最喜歡的書?


我媽曾笑稱就是因為我把家裡所有人該念的書都念光了,所以其他人才都不太愛唸書,加上相本裡有我拿著故事書窩在床頭櫃或廁所裡的照片指證歷歷,由此可知我大概從還沒什麼記憶起就是會捧著書看的小孩。最有印象的是國中開始迷金庸,曾為了把整套金庸買回家而省吃儉用拼命存錢,後來到了高中因為課業繁忙一度忘記了閱讀的樂趣所在,大學才再度迷上村上春樹,從看第一本「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後便不自覺的喜歡上那種冷冽孤寂的感覺,只是那陣子看書速度非常慢,一本書常常花上大半年還擺在床頭,直到這一年來接觸試讀後才開始以倍數成長,接觸的書籍類型也開始多元。


大體來說,我選擇閱讀的書籍多以人性探討為多,不管是驚悚類、推理類還是勵志、抒情類皆然。我喜歡去看各種人的性格及行為,去看看那些人過得怎樣的人生,面對困境時會有怎樣的心態、做出怎樣的抉擇,加上我從事特殊兒童治療行業,所以若主題與醫療、兒童相關的便很容易吸引我去閱讀,例如最近閱讀的「彼岸的女兒」,就是同時有著這些元素的書籍。另外,也因為自己非常喜歡文字撞擊產生的回音,所以如果設定是與書有關,並能引人深思的懸疑故事也總是能獲得我的喜好,例如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的「風之影」便是最好的例子。最喜歡的作家則非保羅.奧斯特莫屬,如「末世之城」一書,在那種真誠的且孤寂的文字中,獲得平靜及省思是我在閱讀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收穫。

p.s 寫這篇紀念文時,才發現編輯把我最愛的保羅.奧斯特那段給刪了,可能是我囉囉唆縮寫太多字了吧,不過,這個作家真的是給我很大的啟發跟生命感受,所以是非提不可的呢!)


3.除了看書之外,平常還有哪些興趣?最喜歡去哪些地方閒逛?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我曾跟許多朋友說,「跳舞是生命、音樂是靈魂、書是精神食糧」,所以除了看書,最喜歡的就是跳舞及音樂了。雖然不是專精,但每週若不去跳舞便會出現戒斷症狀,只要一聽音樂就受節奏快慢及曲風制約,就如同暱稱「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熱情的拉丁舞蹈及音樂是我的最愛,慵懶的爵士曲風則代表著我喜愛隨興及悠閒地生活態度,我用紅色過我的人生,亮紅為熱情、深紅為低調,我就是這樣一個集熱情和低調於一身的人。

 
4.提供個人照片一張。


關於這個其實我想提供的是不露臉的照片,原本寄給他們的是我通常顯示的那張紅花圖片,但因為編輯表示還是要一張人形照片,所以......


史無前例空前但不知道會不會絕後的小辣椒曝光照就此出現啦!!!
錯過這次再等一百年喔!!!


這張照片真的是考慮很久之後才放的
只因這照片其實就我的角度而言可能很容易就被認識的人認出來

因為我想呈現的是很屬於自己的東西
一如我所有文字
無論是在部落格裡的
還是專訪文裡的
這照片中的小辣椒正跳著自己喜歡的舞
耳裡聽著最愛的音樂
那裡頭有熱情
也有我專屬的低調的華麗
所以我想
無論如何我都還是想這樣傳達自己真實的一面
這樣才是我開始寫這個部落格最原始的初衷
當然
當初我真的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因此而有一篇屬於自己的專訪頁面
有這麼多為了專訪照片而在噗浪連署造勢的朋友(你們自己說,說你們是連署造勢有沒有說錯啊~~我只希望你們不是要靜坐投票把我從試讀界給罷免就是了....
只能說人生真的是非常的奇妙啊(什麼爛結論


不過啊~~
這張「引起公憤」的照片真的是讓我疑惑一件事:
就是大家到底有沒有認真看我寫的文啊!!!(重點不要搞錯了啦.....←畫圈圈中
但即使這照片讓小辣椒的一堆書友軟硬兼施威脅利誘我好幾天
我還是沒有要在這篇公開個人照片啦!!!
(對啦對啦~~那些在噗浪吵翻天的朋友們不用再寄望我的紀念文裡就會出現本人真面目照啦....裝死功力超高)
也許
等我部落格破人氣百萬的那天吧(遠目).... ←好像目標有點遠大,那不然,等文章千篇的時候好了


總之
對小辣椒而言
因著這篇專訪文
又達到了一個試讀的中繼站
並可以繼續往下一站邁進啦~~
其實我至今還沒像很多書友一樣厲害的可讓自己的文字登上書腰或書底書封
也還沒被私邀過
閱讀書籍的種類及數量也不足為道
文筆跟描述的方式更是有待加強
所以今後也要繼續以各位厲害的前輩及同好們為目標來看齊
請大家多多指教啦
而常常過來看我的文章的朋友們
今後也要繼續支持小辣椒喔!!!


願大家天天有太陽


刊出連結     金石堂出版情報990503: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
 


990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