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試讀~選個實驗讓生活也瘋狂一下吧!!!

翻開書
閱讀三行
你會開始好奇這個作者
閱讀三頁
你會開始好奇這些實驗
閱讀三個章節
你會覺得自己嘴角的肌肉是不是抽了筋
否則怎會不斷的抽搐牽動上揚
並對著書頁做出奇怪各種能夠表達出「烏鴉飛過頭頂」或「斜線佈滿全臉」等心情的表情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我就知道鼎鼎大名的史丹利一定會推薦這本書
我才看到第一個實驗就萌生「賈各布斯根本就是美國版的史丹利咩」這念頭
史丹利是出了名的熱血搞笑外加「以不知道依據何邏輯為邏輯」的推理方式思考
而這位出生於紐約
現任為《君子》雜誌編輯的作者賈各布斯(A. J. Jacobs
更是以異於常人的腦袋在運作思考
並有著一顆勇於嚐試及體驗的赤子之心
夾雜著熱血又認真的生活態度
所以全書讓人從嘴角微微牽動
到不時爆笑出聲
不出二三十頁
心情已因感染了熱力而大好


正在我想以「好久都沒有看到如此令人開懷的書」來讚嘆它時
卻發現原來早在2006年及2009
賈各布斯早的第一本跟第二本著作「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我的聖經狂想曲」中譯本就已經上市
分別是一場以做「史上最聰明的人」為標的的大英百科全書瘋狂閱讀
及百分百按照聖經啟事條錄過日子 早禱晚禱連大鬍子也一併留上的誇張事蹟
而這本「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正是揭露了導致小賈進行這兩項種瘋狂實驗的契機
原來賈各布斯早自15年前身為娛樂新聞與男性雜誌記者時
就拿自己當白老鼠
做了許多挑戰最大尺度的身歷情境實況報導
而本書將集結了九篇最經典的實驗記
保證每項都令人拍案叫絕
誇張到讓人想要把他的腦子打開看看裡頭到底裝什麼
又想用上所有的科學儀器來檢查
看到底是什麼腦袋迴路還是勇猛心臟 才能讓小賈熱血的去做這些「凡人」一輩子可能連想都不曾想去做的事


「由於我的平凡生活不足以寫成一本書,只好把自己放到很不尋長的處境裡,看看結果會怎樣。」p 09  小賈說

這樣的心態讓他真的成一個不平凡的人
或者更正確的來說
他因此有了不平凡的生活
而讀者也有了一場不平凡的體驗
看看這些實驗內容:(虛線後面是小辣椒的註解)


「化身美女實驗---網路男女傻傻分不清楚?」:
嚐嚐在網路上常常當女生的經驗如何?
只是小賈可不是變態
他可是有經過人家正當授權的
然後他也因此會發現為了追女生真的千奇百怪的人
也發現讓自己有個虛假的身份
除了體驗到真實生活中無法經歷過的人生外
竟獲得了更多的誠實和袒露


「外包生活實驗---誰說只有工作才能外包?」:
雜務太多嗎?
統統丟給別人做吧!
懶得開口嗎?
連回信、打電話給父母、甚至跟老婆吵架、說我愛你統統都外包給別人吧!
這實驗彷彿真有點那麼推卸責任的感覺
不過若是真有機會將事事都外包
難道你不想試試?
小賈的外包生活包山包海
看得連我都想放下生活的責任重擔
連看書寫心得都想外包給別人好了(喂~


「我認為你很胖----徹底誠實實驗」:
人非聖人,孰能不說謊?
老闆給你一杯難喝的咖啡,誰膽敢說難喝?
所以這想必是最緊張刺激的一場實驗了
衝出口的話誰知道會讓你升官還是卷舖蓋走路
雲霄飛車都至少還有條路徑可供預料
而這種完全不隱藏的講話方式更好比在颱風天裡開飛機
天知道下一秒會開進颱風眼還是被捲到大峽谷去


「二百四十分鐘的名氣----偷偷溜進奧斯卡當山寨板名人」:
被人捧在手心上、萬眾矚目、在掌聲雷動場面上揮手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小賈當這山寨版的明星也真夠炫的
一夜的自戀讓小賈體會到那種在當紅環境中容易迷失的感覺
原來
報紙上關於明星意氣用事、行事不成熟的報導全都其來有自
看了小賈的奧斯卡一夜遊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南柯一夢後的覺醒


「探索理性實驗---最大的敵人是腦子」
聽過「烏比岡湖效應」嗎?
聽過「德州神槍手謬誤」嗎?
聽過「單純曝光效應」「光環效應」「敘事謬誤」「確認偏差」嗎?
在這裡告訴你
我們腦子中各式各樣奇怪的思考
其實都源自腦子跟不上時代的原始反應
你會因為太習慣吃大麥克堡而讓腦子認為你「只喜歡」吃大麥克堡嗎?
你根深蒂固「吃腦補腦吃血補血」的概念而沒有科學根據嗎?
你有害怕今天沒有檢查兩次門鎖就被小偷光顧這種不自覺的迷信嗎?
小賈在這裡挑戰各式各樣的社會心理學名詞
立志不受大腦誤導
做個世界上最理性的人


「裸體的真相---光溜溜躺在攝影棚裡試試」:
真該讓動不動就物化女性的男人們都做做這個實驗
嚐嚐自己躺在人眼前
失去掌控權
手足無措
被人當物品看待並無視自己翻滾情緒的感覺
不過
這個實驗也告訴我們世界上還是會有像小賈這樣勇於嘗試跟願意去正視這件事的男人的


「喬治華盛頓會怎麼做----依照華盛頓的守則過活」:
做了偉人會做的事會變成偉人嗎?
至少會因此得到一些成長的道理
不要順從著自己錯誤的本能
嘗試著做那個自己希望成為的人吧
這場富有起發性的實驗
讓讀者跟著小賈一起從更根本的角度去看待偉人的行為
並從中獲得改變自我氣度的方式


「一心一用實驗---就是要你現在要認真看我的文章不要邊噗浪的意思」:
顧名思義就是這個意思
而且讀完這篇後你會發現自己竟然無時無刻不在分心
一邊開車一邊聽音樂
一邊打電話一邊點網頁
一邊洗澡一邊唱歌
試試看只做一件事情
然後想想自己會因此效率更高還是更因為想「要專心」這件事而無法專注呢?


「任由鞭策---百依百順好老公實驗」:
相信全天下的女人看到這個實驗一定都會捧去給自己的另一半看
「來來來,你要不要做這個實驗看看?試試看咩,只是實驗啊!!!」我就想這麼對所有認識的男性說
的確
小賈的好老婆值得她體驗這個實驗
天馬行空的他光是琳瑯滿目的實驗就可以搞出不少風波
所以他老婆的確要有很大的包容才行
讀者們可千萬不能錯過小賈老婆對這百依百順的這一個月的感想喔




哇哇!!你看看你看看
這實在是太讚了
相信你也是跟我一樣隨隨便便就可以找到一場有興趣的實驗
迫不期待的想看看小賈到底在那段時間中做了啥好事
而在這些實驗中小賈不僅保持著熱血實驗精神
還用詼諧幽默的語氣及對話實錄來紀錄這些百年難得的經驗
最重要的是竟然還能因此引發讀者的動機
一起跟著審思或身體力行(不過我可沒有說我要身體力行那個拍裸體的實驗喔

我首先跟著實驗的是「徹底誠實」
因這實驗讓我開始覺得自己應該還能比自己所以為的更加誠實一點


「我的人際關係所能容忍的徹底誠實程度,比我預期的要多很多。」p72  小賈說

於是我真的在最近脫口了很多原本我認為不該講的話
降低我當雙面人的比例
這成效似乎真的挺不錯的
把真實的感受講出來真的會比悶在心裡好很多(而且我真的好久沒這樣了,感覺既懷念又舒暢)
只不過這難就難在有些話因為被社會歸範教導成難以啟齒
或是考量到不能輕易的不知分寸得罪人而作罷
所以真要若要認真的執行起來那驚悚刺激可真需要一顆強猛的健康心臟才有辦法負荷吧
不過正所謂萬事起頭難


「如果我們都不在說謊,每個人就會快樂許多.....這是通往真正信任的一途竟,是唯一能打破現代令人逐漸心死的疏離趕得方法」p 55
「你會真的有很糟糕的時候,會真的有很棒的時候,但是你會對其他人有貢獻,試音為你整格人生並沒有在戰戰兢兢中度過,肇事比較好的人生。」57


只是當然我沒辦法像小賈一樣勁爆到那種程度就對了http://pics.blog.yam.com/images/smiley/msn/taface10.gif


這些作者在這本書裡的「以生活為實驗」態度
固著僵化的我真的從來沒想過
所以看完此書後不斷的反省自己是不是把日子過的太嚴謹了
老是太要求完美跟預期性
也被訓練的太有條有理  太有規劃
忘記了即興及未知可以帶給人的激盪及活力
若能以實驗的態度處事
忘乎成敗
人生也才會有經驗可談
事情也才有更多的選擇及機會


「實踐的目標在於能夠保留好的部份,但又不至於淪落盜發神經的地步。」p09
「真的想學好某個主題,就得身體力行去實習,應該一頭栽進去,活在那個主題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得要對那個主題感興趣。」p 09


或許不用像作者那麼的極端
但這些精神卻非常值得學習


至於我在本書中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為身體力行華盛頓行為的那裡提到的:
「每當我忠於本能時,我就成了個喜歡幸災樂禍、愛聽斐短流長、自私的渾蛋。這是很容易走的路,難走的路則是要盡量抬頭挺胸、忍住不出口傷人、不去幸災樂禍、對於斐短流長持懷疑態度。」p161
這或多或少給了我一個人生疑問的解答
在自己執著於忠於自我的思路中
參照一個更正確的方式
是否其實不是我原先想的那樣必須有著怨天尤地的痛苦掙扎
可以以更積極、更有趣的態度去面對跟調整
一條難走的路或許才能引導自己到更正確的方向
而一條難走的路也可以有有趣的走法
我想
藉由這本書  這些實驗
應該可以編織促使人有著更跳tone脫序的思考方式
灌注創新求變的熱血精神
讓自己的生活
有著更精彩的期待與魔法火花


990501



附註:
烏比岡湖效應Lake Wobegon effect指人總覺得自己什麼都高出平均水平的心理傾向,會對自己評價過高,把自己高估了,也就是俗話說自我感覺良好的意思。

光環效應:由美國心理學家凱利 (H. Kelly) 提出,  指人在敬仰他人過程中所形成的誇大的社會認知。就是當某人有一向表現特別優秀時,大家會對他所有的工作表現評價都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即使有小缺點也容易被淡化,若一個人有某像重大失誤,別人也容易把他的其他表現也普遍認為不佳,有種類似先入為主、以偏概全的感覺。

單純曝光效應 mere exposure effect指互動越頻繁、越熟悉、越容易留下深刻印象。若有負面的印象,則會因此越來越嫌惡,若沒有負向特點,則會越來越增加吸引力,越容易成為朋友,對喜愛對象的
追求時大多就是這種良好運用這種效應的結果。


德州神槍手謬誤:把原本不相干的資料經過操弄或詮釋後,讓之間變得有意義起來。中國古傳的以形補形就有這樣的意含。


其餘的
就自己看書吧


------------------------------------------------------------------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賈各布斯(A. J. Jacobs  /    黃方田  /
遠流出版社(20105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