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跟著節氣去旅行】試讀~找回單純的感動天賦.出遊吧!

讀這本書讓我想到自己似乎真的很久沒有好好出遊了


這倒也不是說我就此疏於接觸大自然
事實上
很幸運的至少住家附近仍是一處難得的世外桃源
雖得付上上班路途遙遠  生活機能不便的代價
但卻得以有蟲鳴鳥叫及鮮花綠葉作陪
我還記得我弟小時候
有別於一般孩子
當人家問起「你信什麼教」就會有人回答「我信睡覺」這種老梗的對答
我弟他可是理直氣壯的回答「青蛙""」這種通常都市小孩都答不出來的答案
而我自幼練琴時也總是有鳥鳴蟬聲作陪
最大樂事莫過於彈得激昂後乍然而止
窗外那些嘰嘰喳喳的聲響也會像被我作弄似的突然從喧囂而轉成不知所措的漸弱
真的
自然萬物與音樂總能合作無間
這點可是我從小就體認到的
而擁有捉弄那些歡唱的鳥兒的經驗又是幾人能有的呢?



後來去了南部生活了好一陣子


那段時間像發了瘋似的到處遊山玩水
足跡踏遍幾乎整個南台灣
一刻也不得閒
猛然驚覺原來台灣風景這麼美
原來生活可以不是只有公車與人群
那些回憶直到現在都還名列我生平最快樂的時光之首


只是
自從再度回了台北
那些四處闖蕩的衝勁及擁抱自然的機會也跟著每下愈況
抬頭望著那些被高樓大廈切割的藍天
帶著口罩躲避混濁的空氣
在這過於擁擠的都市中
久而久之也就不自覺的將所有的精力放在努力跟上因現代化而不斷推擠的腳步
逐漸遺忘緩慢及隨興該是什麼感受
曾幾何時
出遊也成了我壓力的一部分?
那些過於緊湊的行程
刻意安排的活動
努力的配合演出
彷彿時時刻刻被告誡漫無目的正是一種浪費時光的表現
被強迫高速運轉的腦袋
緊縮壓迫的生活空間
我就算再怎麼努力深呼吸
也得不到足以維持燦爛微笑的氧氣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寧可自願看起我通常會避之唯恐不及的電子試讀稿
極可憐又諷刺的待在電腦前
讀著這篇圖文並貌的電子書
邊望向窗外的藍天
計畫著可以出遊的時機


【跟著節氣去旅行】


本書有點像是作者范欽慧小姐的遊記
又像是旅行手札
不是落落長的介紹各處的景點
卻以體驗大自然 感受生命力為著重的焦點
本書共分成24個章節
依照四季作為全書文章順序的安排
讓人隨作者一起來場全年無休的各類生態之旅
書中處處看得出作者是個非常愛好大自然的人
萬物生態全成了她的音樂旋律及書寫靈感
她利用自己所熟悉的植物 生物知識
不僅在書中分享了照片 小常識
也用這些去撰寫她對自然萬物的感動

那些大大小小被我們不求甚解的態度所長期忽略的常見的植物們
在作者眼中卻是充滿了語言及表情
一顰一笑全是值得回味的最佳特效畫面
讀者也能輕易的從中深刻感受到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及人文關懷



「我們曾經在冰天雪地中去感受北國的四季變化,卻對無雪的故鄉產生另一種思念與想望,我們清楚記得那蒸騰的酷熱與潮溼,但是不記得那裡的樹身、那裡的鳥影。」p20


就像作者所說
大多數人踏遍海外
一再追求與外頭的世界同步
卻忽略的台灣本島的美麗
遺忘拓手可得的寶貴風景


我還記得多年前我初次造訪花蓮 宜蘭 墾丁等處時的感動
遼闊無邊的寬廣道路
海天一色一望無際
或熱情仲夏中分隔海陸的土黃沙灘
或鄉間小路裡隨風搖曳的核黃稻穗
迄今都還會讓我在翻閱照片時
傻傻的輕撫並懷念著照片中的那個忘卻煩憂開懷大笑的自己


點擊著滑鼠鍵
我想
也許現在是不能再像當年那般無憂的開懷大笑
但自己是否也該學學作者這種擁抱自然追念過去並迎領未來的態度了


書中也流露出作者家庭及親子關係的美滿幸福
這部全家出遊紀錄
大自然成了作者參與孩子成長的見證
這種健康的態度及確實身體力行的表現令人讚賞
就同作者所說
孩子本就屬於自然
若以專業角度而言
見多了各式各樣疾病的孩子
其中不乏因文明而造成的
因感覺刺激過少 環境經驗不足而導致的遲緩狀況不記其數
那些玩泥巴 捉小蟲 拔花草當辦家家酒的遊戲被聲光影音取代
跳房子 踢毽子 爬樹 玩溪水撿石頭打水漂兒的地點被高樓所佔據
若想盪鞦韆只能進醫院玩
想爬繩梯只能進醫院玩
那孩子的成長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所有的孩子天生就輕盈靈動,只是在城市浸染久了,加上大量電腦電視的資訊摧殘,這「靈氣」大概也只得散去。我沒有修行人的悟性與感應,但是我相信孩子原本就屬於大自然,本來就能輕易與自然融合』p105


『其實打赤腳,根本就是孩子的天性,我們總是嫌髒、怕孩子受傷,其實也阻斷了孩子更多感受自然的機會。我相信在「適度」的範圍內,孩子可以去撒野是很幸福的享受…….,除了實際的「功效」外,我更在乎的是一份「自在」。我相信,赤足對孩子來說,是自由,也是天賦。而大部分的成人,都已經喪失了這種天賦。』P38


我想身為范欽慧小姐的一雙女兒一定是很幸福的
那種帶領不是種將自己的喜好刻意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權威
而是秉持著感恩及謙遜
仔細的教育與啟發孩子尚未成熟的幼小心靈
種下的探索及追尋的種子
企圖傳承生命的感動
就如同自然萬物般生生不息

『《寂靜的春天》的作者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說過:「小孩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的新奇感,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夠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與他一起重新發現世界的喜樂、驚奇與神祕。」』p160

在那些純淨的文字裡
與無聲勝有聲的照片中
作者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得盡力的去避免我們的下一代被塵煙喧囂封埋了純真的本心
而這繁忙冷僻的社會缺乏的正是這一點


後來我再去想感動這回事
想為何作者能從一隻蛙 一片葉  天空一隅  樹蔭一角便能擁有意外的驚喜與永恆的幸福記憶
為何有些人只用眼睛便可以深刻感受
抑或用耳朵  用身體
眼盲的人為何能譜的出優美的旋律
耳聾者為何能在同一片風景下 以令人讚嘆的視角拍攝出最美的瞬間
手足殘疾者甚至能畫出無遠佛界的遼闊景色
而四肢五官健全如我們
又怎會對這一切恍若未聞 視若無睹?


『有人說,最能靜靜感受自然的人,要不就是很小很小的孩子,不然就是很老很老的人。也許風燭殘年更能領會自然的開悟,而初生之犢感情單純,與自然更加靈犀相通。大部分的成年人,總是庸庸碌碌地在紅塵中打滾,若不是藉由孩子的角度來看,以孩子的速度來走,恐怕難有閒情在自然中細細關照,產生物我兩忘之情吧?』p160


突然之間
我害怕起自己已遺忘這樣單純去感動的能力
彷彿有個聲音催促我趕緊拾起相機  翻閱照片
無形的手推著我要我快啟程
身邊的不起眼小角落也閃起標示要我留心
也許你讀完此書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中就是缺少了這樣一份對自然的熱情




現在發現為時不晚
只要下一個季節的旅行名單中有你的名字



990401



延伸閱讀:


獻上我至深的禮讚~凌拂推薦《跟著節氣去旅行》


誠品四月選書~《跟著節氣去旅行》試讀分享活動




---------------------------------------------------------------------------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范欽慧  /
遠流出版社(201049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