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來熱血的大回顧我的書與2009吧~~

其實原本打算在二月過年假期時再來做個年度大回顧的
但剛好得知博客來的年度之最推書活動
霎時間就激起一股熱血
促使我再也耐不住的動起筆來
是說小辣椒跟很多人相比閱讀量簡直是登不上檯面啦
因此從中抽取樣本數可能準確度可能也不甚高
但好歹我也是在2009年啃完50幾本書並洋洋灑灑的寫出一堆塞滿我部落格的心得文
另外也陸陸續續在一些出版社大人們不嫌棄的狀態下
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了有一隻腳被允許踏進門的試讀客
偶爾也要自誇一下 哇哈哈)


不過最重要的是
我總是抱著一種「就是想要跟大家分享這樣的書」這樣的心態來寫這些文章
所以
我想我的年度之最應該還是有它的參考價值存在吧


總之
重點是我想這篇文應該是會呈現一整個非常熱血的狀態吧!!!

因為我的重點向來就是那些可以迷死人不償命、讓人思索到腦筋打結、驚悚到雞皮疙瘩給用掃把掃 、糾結到網絡人心的文字,以及害我在數不清的三更半夜不甘願關燈闔眼,寧可冒著黑眼圈的風險,早上出門前還得邊低聲咒罵邊心手不一的把書放下才不會導致上班遲到的書們啊!!!
(好長的一句話.....


不過也基於這樣過度閱讀中毒的原因
要我篩出前十強真的是有點困難
就像明明都是愛徒愛將
卻要他們殺個你死我活似的
.......好吧
我想也許爭奪掌門人之位就是這麼回事
就姑且來場華山論劍吧



首先來看第十名.......(請點文章名進入閱讀心得)



第十名:【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快狠準的驚悚體驗


金大師的書在小辣椒眼裡是非得榜上有名的
但無奈小辣椒在去年接觸的數量太少
那一本本經典之作統統還沒念
所以只好先拿本我權宜之計下先念完的中短篇集選來充數
希望看到這個排名名單的朋友們(尤其是金迷朋友們)不要興起想海k我一頓的衝動
(畢竟拿老金的磚頭書當兇器可是會有出人命的可能的....
不過
這本對於我這個新入門又閱讀時間有限的人來說
真是一本最佳的首選
不但短篇的閱讀方式可以快速體驗金式驚悚
還能像穿越時空般囊括二十年的各類風格
套句庸俗的你可以說看完它可真是賺翻了~~
另外我想說的一點就是
我想今年小辣椒首先要列出的目標的便是把老金的書至少給啃個5~6
以便明年的年度回顧可以更囂張的選出老金更驚悚恐怖的作品來引誘大家陪我一起跳入這個無底洞啦
但是還是沒骨氣嗆聲說今年就要啃完黑塔.....




第九名:【看不見的奇蹟】~音樂及生命的旋律


一本不管是專業人員還是普通市民都該看看的書
一位自閉症母親的告白
道出一般人不為所知的世界
列入名次的原因除了身為專業人員的小辣椒希望可以因此多讓人們願意以一顆溫暖的心去看世界
此外
這篇心得文也被很多小辣椒的書友們所喜歡跟賞識
我想
也許在天涯海角的某人
也會跟他們一樣
因為這書或小辣椒的心得文而有所感觸
在這亂世可以讓動盪的靈魂獲得一絲絲的撫慰什麼時候變亂世了




第八名:【感染】~不遵從閱讀警語會後悔的一本書


喜愛驚悚跟快節奏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的一本書
如果你向我問起「想找恐怖類的書」這件事
我想這兩個字一定會被寫在我給你的書單小紙條上
而且光看它的書封那句「拍成電影會有人會嚇到ㄔㄨㄚˋ屎」的文宣
應該力道就足夠讓一堆人不怕死的人拿起來翻翻看它到底有什麼魔力
反正如果你真的因為這樣而在公眾場合找不到褲子換的話可別來找小辣椒算帳就是了
而且我應該會否認我認識你 




第七名:【鄰家女孩】~挑戰你的理智極限


驚悚類再加一
這本比較黑暗「一點」(應該是一點)
心臟不強而道德感過強的人我想你就跳過吧
因為它可是小辣椒在2009年看的書裡頭唯一讓我因無法承受看書時的沈重壓抑感 及安撫不住波濤洶湧的情緒  最後只好咬著牙一口氣看完跟寫完心得的書
想當時他可是讓我心情大地震7點多級好一會
還外加好幾天的餘震不斷
總之
別因為書名而把它當成什麼可愛的溫馨小品
這書經過小辣椒警告這麼多次如果還是讓大家發生「意外」的話
我想我只能把「第一次是偶然 第二次是必然 第三次是命中注定」這句話送你用......




第六名:【群】~一本讓人停不下來又看不下去、非得停下來又想想要看下去的書


非常宏大浩瀚的書
讀起來有點辛苦
但是卻非常的豐富且扎實
不輸給任何一部國家地理雜誌或探索頻道的影音文章採訪
而在去年十月多時我因故去台中科博館參觀其中海洋展覽廳時
那漆黑的展廳 跟其中各式各樣無法想像且無窮無盡的奧妙生態
讓我在讚嘆之餘也都還不自覺的想到這本書
書中的環保議題  人性的鬥爭黑暗  大海的神秘力量  豐富的生態環境 懸疑未知的科幻情節
讓它不管是歸類在小說還是教科書都小覷了它
連看過的人都該在有空時再回頭翻它幾遍
所以沒讀過的人如果想要增點見識就趕緊跟上腳步吧
但說實在
也因為法蘭克.薛慶實在太厲害了
害我寫不出什麼好的心得
想知道海洋的奧秘的人還是自己去體驗一遭的好
p.s 話說那個被烏瑪舒曼買下的準備開拍的電影版呢?我一直在想像拍成電影的成品,說不定可以媲美3D阿凡達.....我一直在等著呢....




第五名:【孤獨】~得以自我重整的心靈寂靜


偏專業理論的書
不好入口
但是若去細細品味卻很有多很值得人深思的句子
而且我想再過些時日
長些年歲
重新翻閱後一定會有更多更深的體悟
這本書對小辣椒的影響不小
它讓我突然頓悟了其實我喜歡孤獨這件事其實並不是一件孤僻的罪惡
誰說人一定得無時無刻擁有人際互動?
孤獨的整合過程更能加速一個人的成長跟蛻變
現在回頭看
我覺得在閱讀過這本書之後小辣椒整個人開始邁入不再恐慌害怕的沉穩的階段
逐步走向可以睜開眼好好看世界的另一個人生
2009的小辣椒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




進入準決賽啦......


第四名:【死後四十種生活】~審視生與死的筆記書


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封面和摸起來的觸感
它使用的紙質一整個就是令人愛不釋手
短篇配上插圖的模式
天馬行空的內容
以全新的角度詮釋死後的世界跟生命的價值
暗諷人類在紅塵中各種的難以逃離的世俗真相
這本書無疑是獨樹一格的作品
就是可以令每個翻閱它的人都嘆一句「我怎麼沒想到可以這樣寫」
這樣的書
你忍得住不看嗎?
趕緊來死後的世界走一遭吧
你會發現原來地獄與天堂不是唯二的選擇




第三名:【禁入廢墟】~進入永無止盡的黑暗深淵.只進.不出


如果不怕年節打掃時會因為掃雞皮疙瘩掃到手軟的話就來吧
猶記去年小辣椒就是這本過年的(總是會有不怕死的人類出現
然後自作孽的被搞到毛骨悚然的過大年初的那幾個假日
這本可以擠身第三名的原因無他
就是因為它不用什麼多餘的暴力血腥
卻可以讓人步入絕望的可怖的重重危機
以致於最後到底可怕的是那種人性本質造就的行為模式
還是因為那些超自造然的力量貼身威脅
都已經搞不清楚了
文字的力道比畫面還強烈 看書比看電影還具體生動
這本絕對是首選




第二名:【神秘森林】~走不出來的神馳目眩


迄今看過的所有翻譯小說中
目前因有著完美的書封  優美的詞藻  令人著迷的推理劇情而名列第一
我想一本翻譯小說能讓人首先誇讚它的文筆而非劇情內容實則是譯者的天大功勞
絢爛華麗卻親近人心   行雲流水又曲折難變
不急不徐看似輕而易舉的動作下隱藏著高深莫測的百力功力
足尖輕點枝頭便能一躍數里
這本書內外都跟書名一樣令人目眩
如果錯過了我會說你不懂什麼叫做心神蕩漾的感覺




公佈冠軍..... 登登登登


第一名:【失.意.錄】~侷限不住的可能


保羅.奧斯特是一個孤陋寡聞的小辣椒去年才知道的作家
但他的這部作品就已經深深地撼動了我
而且如果說【孤獨】這本書是開啟我頓悟的大門
那這本【失.意.錄】就是促使我蛻變的鑰匙
這本書很薄
但我當時卻唸了許久
只因那一字一句都重重地敲擊我的心房
就像有人深深地拿刀刻在我心上一樣
在年底時小辣椒也因為一些事情而不順遂
驚慌著急之時卻猛然發現自己的勇氣增多了
心底有聲音冒出來告訴我不能輕易放棄
告訴我該如何堅持
在那種天使與惡魔  懦弱與正取的拔河比賽中
我無疑因為這本書而獲得擁有信念與力量的生力軍
因此我始終感謝它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且再也沒有人可以奪走它帶給我的影響
一本好書的價值正在於此
而閱讀正是為此而存在

 


楊照在他《回歸閱讀的本質本意》一文中提到:「閱讀的基本態度都是謙虛的、思考的......因為世界比我們自己能經驗的大得多,所以我們藉助閱讀來擴充自己,連結世界。」
閱讀就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有所不足
想要不斷超越自己的限界
因而甘願落入知道的越多卻越發現自己的渺小一旦開始了就停不下腳步這個永無止盡卻又甜美的無限迴圈
我想也唯有繼續閱讀才能解飢渴的毒
所以2010年小辣椒預計挑戰更高閱讀量及閱讀廣度
以及在這裡寫出更多更好更吸引人的真誠文字
讓明年的年度之最更加的精彩



還沒開始的朋友們就從2009的這十本開始跟上你的腳步吧~
閱讀路上等你喔~~(招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