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Replay】贈書~重播.人生的重點

看這本書
免不了要跟著問
「如果可以重來,你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嗎?」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曾問過自己這句話
因為人的一生總在面臨大大小小的抉擇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猶豫著下個階段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而邁上那條不能後悔的道路後
總是不會每次都能對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感到滿意
尤其是面對那些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狀況時
更是讓人捶胸頓足悔不當初
但再多的後悔懊惱也不能挽回或改變曾做出的決定
這種一步錯滿盤輸的局面著實會讓人大嘆如果有時光機器該有多好
我曾在想
人是不是就是因為對萬事都太輕率以對
因此太容易後悔
或是對一切都看的太重
無法活在當下認清現實
所以最後才衍生出這種時光旅行的科幻小說
又或者可能是因為那無窮無盡的掌控慾
總是希望自己能操弄浩瀚的時空
藉以獲得更多有利益的事及永恆不滅的生命
但最後只能抱憾於無論多努力都仍不可能與之對抗的時間洪流
而將一股心思慾念全都轉而向天馬行空來尋求慰藉



Replay 重播】



我或許太黑暗了點
也許這一切也只是單純的從一個人如果能無限重演他的生命作為出發
探究那其中的可能
及在這當中人可能會產生的情緒反應及行為作為出發而已


這部已歷時二十年的作品應該就是這樣誕生的
它是本公認的「經典中的經典」
在那個早期的年代
用時空旅人的概念倒轉主角的生命
讓男女主角們體驗一再重複的人生
讓讀者陪著他們在那無限迴圈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又一次截然不同的人生
可說是一場前無古人的科幻之旅
也嚴重的影響了後世相關主題的創作


不可諱言的
這類的主題很值得人探究深思
時間是迄今人類完全無法抵擋和突破的一項重大元素
那虛擬又真實的過程充滿神秘
你抓不住留不下
停不了也無法快轉
即使你摔爛那厲害的古早人發明出的滴答滴答有形時鐘
它還是推著你往前進
你得被它操控著吃飯睡覺上班休息
被它支配著生命盡頭的終止線所在
現在的這一秒馬上就變成過去
而未來的那一秒馬上就變成了現在
你過去的選擇決定了現在
而你現在的決定卻改變了未來
每一秒你都只有一次機會


Replay的主角傑夫有很多次機會
他在43歲死去後發現自己在18歲醒來
一切都要再過一次
可是他卻知道未來要發生的事情
看到這裡
我想如果是你應該第一個念頭就是去買個樂透
反正說不定你記得哪期開出的號碼
中了獎的話這輩子可就不愁吃穿了

別小看二十年前的書
接著翻肯恩.格林伍德就告訴你
傑夫完全就是跟你想的一樣
跑去賭馬  賭球賽 買賭定會升值的股票
唸書幹麼呢
反正他也已經念過了
這輩子可是要過得風光點
於是日子如他所想的優渥的過下去了
雖然他因為這些選擇的不同而無法和他「上輩子」的妻子在一起
可是卻因為另一段婚姻而有了一個女兒
只是
第二次43歲這天
他又死了
然後又在18歲醒來
一切又重新來過
這次他選擇另一種人生
當個好丈夫  好男人 注重健康 安安穩穩的過著平順的日子
只是
第三次43歲這天
他又死了
然後又在某個年輕的歲數活過來
然後他自暴自棄的選擇了另一種頹喪的人生
然後他又死了
又活過來



這樣的人生際遇你說好不好?
我很難下定斷
我只能說故事裡的傑夫背負著好幾輩子的人生經歷
無法釋懷於那些曾經努力但又喪失的美好
忘卻不掉逐漸累加的傷痛難過
即使後來遇到有著相同「經歷」的同會反覆人生的女主角潘蜜拉後
兩人仍耗費好幾輩子在追尋跟掙脫這樣的困境
他們曾自暴自棄過
雖也曾想享受人生積極改變世界
曾想開心努力完美的過一個輩子
但卻也曾為了追尋這種命運的理由及原因而抗戰過
曾相愛 分手 爭吵 復合過 體諒過 執著 放手過


我看著書
有時覺得他們很傻
為何要執著於自己永遠不能終止的生命
當擁有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為何要對那曾有過卻失去的美好感到挫敗
為何過去的成功及努力成了創造另一個美好的絆腳石
為何要讓自己的身上擔負著要改變世界這種那麼大的使命
卻忽略了看看身旁的人跟眼前的美好景色
他們越來越悲哀
越來越往死胡同裡鑽
當選擇越來越多
當事情隨著重播的人生越來越清楚明朗
他們開始只執著於選擇後的結果
而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或越來越糟的人生逐步逼著他們往怎麼樣也看不清的盡頭走去


還好這當中還有些振奮的事情
潘蜜拉的某生中發揮精彩的繪畫及電影製作天份
傑夫的某生中將多出凡人好幾倍的人生經歷轉變成文字
但雖如此
傑夫仍無法逃脫自己被放逐在時間之外的命運
「人皆無可避免的被逐出曾經活過並拋在腦後的歲月,被迫告別曾經相識卻永恆失落的往昔之我」p 286


我此時多麼感嘆為何人不能在某一輩子中能體悟到人生以活在當下為重以後
自此以後便能積極開心的過每一天或往後的每一輩子
不過事實上要我們講看開點似乎輕鬆平常
但想起自己也常困在某些失落及過往而無法自拔時
怎能忍心責怪累積了好多輩子的他們能瞬間豁然開朗呢?


「他和潘蜜拉被迫經歷的無窮輪迴是對生命的限制,而不是解放。他們讓自己落入陷阱中,以為專注於未來的選則是種樂趣,但這不過是個假象。」p 334


本書的手法非常的特別
隨著重生醒來的時間越來越逼近死亡的時間
主角的生命似乎已經到了盡頭
讀者們開始替還沒有體認到人生重點的他們緊張
為了他們仍浪費時間在爭吵 賭氣 徬徨 放棄而糾緊心頭
原來那些未知才是人生精彩的重點
原來人生即使不斷擦掉重寫後還是會譜不出美妙的樂章
原來即使是彈錯音符也能該繼續往前
想著該怎麼讓後面的旋律再度恢復美妙
原來我們不該耗費寶貴的生命在後悔 懊惱 爭吵 冷戰等毫無價值殺傷力又大的事情上
那些不確定的挑戰
我們要選擇的未來
以及我們所寶貝珍藏的人事物
才是我們應該要去關注的



對於讓我獲得這本【Replay】贈書的這個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最想改變的一件事」
我的答案是這樣的:


其實我並不喜歡說這句話
因為它是不可能發生的
而與其持續這些無濟於事的期盼
倒不如努力往前看
不過我還是會忍不住問自己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這一切會有什麼不同?
我想
如果一切是可以重來的,
我將會努力更早看清自己想要的一切
更勇敢去追求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將會選擇會更早去接觸自己想做的事情
去跳舞,去閱讀,去學習
去將一切更專精
去使我與我周遭的朋友親人關係更親近更堅不可摧
去更努力的為自己而活
如果一切可以重來
我想我不會放棄我該有的快樂跟悠閒
也不會放棄那該屬於我完美人生中的另一半契合的圖形
但我也知道
即使真的人生重來
也許還是會出現一樣的結果
一樣莫可奈何無法選擇的路
一樣讓我走到如今這種局面
但我想就算重來的人生什麼都不能改變
我也會想進一切辦法讓自己變的比現在更快樂更勇敢
而就算人生重來後什麼都改變了
唯一不變的將會是我這顆仍努力想要感受跟感動的心

981011


我還是會想著一些讓我改變的轉捩點
想著那些我真真切切想要保有但卻失手而流逝的
但我也知道即使重來
那個當下的我還是沒有成熟到具備挽回一切的能力
我還是會想著我如果沒有失去我現在可以擁有什麼
但我也知道如果沒有那些失去我也就不會獲得我現在擁有的
我知道如果我只顧著緬懷曾經便會連我現在所擁有的也失去


「每一次的人生都不同。正如每個選擇都是不同而且結果難料。但人終究還是必須做選擇。...可能為失去一些,但他已經學會在接受的同時懷抱希望,期待結果得大於失。因為他知道,人生唯一可以肯定的失敗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從不敢冒險。」 p 333


所以
我會走下去
而我知道  跟你們也會


981206


---------------------------------------------------------------------


Replay 重播】


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  /    陳雅馨  /
商周出版(20090929  讀.小說 16
原著出版時間:198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