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遇見100%的女孩】~我的天馬行空.與村上春樹v.s文字下午茶

文字下午茶


會這樣為這個分類取名
源自於突然浮現於腦中的一個不符合文法的詞彙drinking books/words


悠閒的午後
寧靜的夜晚
窩在舒適的沙發深處
被木頭色系的地板及書架溫暖且平靜的包圍著的時候


這時會在腦中浮現出的下午茶套餐


桌上擺著的飲品
手裡翻著的書籍
耳邊聆聽著的背景音樂風格


是什麼?


當這個情境在腦海浮現的時候
我想起的就是這亂創的drinking books/words這個詞


而要選一本會讓人陷入這種情境的書種
第一本
我選村上春樹



其實我已經忘記了我最早開始得知村上春樹這個作者的時間及原因
只記得第一本約略是在大一的時候看完的
雖然這本【遇見100%的女孩】是我挺早期就已經看過的書
但我一直到前陣子才順手加手滑的把它給買回家
而且我所看的第一本村上其實是迄今仍榮登我在村上作品中最喜愛的首選:【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更有趣的是
其實村上的書意境都還挺玄妙的
我還記得以前朋友問我書的內容大意我也都講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說實在話我當時到底看得懂多少也連我自己都說不準
現在也可能大部分內容也都忘個精光
但我就是津津有味的在這種「搞不清楚到底喜歡它」哪裡的狀態下絲毫不減興趣的去翻閱
直到現在好像也都沒有什麼改變
回想起來還真的對促使這種結果的力量有種神奇又奧妙的感覺
不過現在的我在重審自己看書情緒心態時發現
隨著自己的年歲漸增
閱歷漸廣
那些當初看起來無關痛癢的句子卻出現了新的生命
讓我猛然驚覺村上的書在不同時期閱讀可以體驗出不同的感受
讀出不同的興味
也許當初那個說不出所以然的我
背地裡隱藏的就是那亂七八糟的天馬行空
而那亂七八糟的天馬行空
最後就成就了現在這個在探究「到底我為什麼喜歡村上作品」的這個我吧(好繞舌)



【遇見100%的女孩】


會選用這本先來寫心得而不是我第一本看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除了它輕薄短巧又有名氣以外(講得跟手機一樣)
主要還是我在重讀的過程中突然頓悟了書封上「村上春樹在無聊又無奈的現實生活中的異想天開,反映了現代都市人孤獨的影子」這句話
重新翻閱後我在多個短篇後都標注上了我的簡短感受
對那些大量的抽象且不知在隱喻什麼的跳tone對話似乎比以前多理解了那麼一點點
這也包括了我在【孤獨】一書的心得文中所提到的體悟
似乎真的是有些事情得在入了社會以後
才能深切的感受到現實的悲哀
在生命達到那種深度以後
才能看出那種埋在心底的感受
也許村上的作品就是需要這樣慢慢去琢磨的吧
我想我也可以確信等再過個幾十年回來看應該又會衍生出不同的想法


現在我覺得這本書其實是帶點淡淡地哀傷及無奈的


包括那插身而過而只得遺憾的100%女孩
那卡在三角地帶得夾縫中求生存的日子
得忍受競爭及假意盲目順從社會的作為
承受一件件失去及一次次徒勞無功的感嘆回憶過程
一篇篇短文皆用不同的手法去呈現或隱喻現代人種種內心世界的呼喊
甚至有些還利用類似恐怖小說題材的方式去處理關於孤獨及無奈的現實這這件事
或是僅僅使用一首歌
一段沒頭沒尾的對話


「這個世界真是個奇妙的地方。我所要得只不過是非常理所當然的普通漢堡牛排而已,偏偏有時後只能以除掉鳳梨的夏威夷風漢堡牛排的形式呈現給我。」p 77


裡頭的短篇有的讓我回想到自己在屏東的那些時光
以及回到台北後那段令人不堪回想的身處鬥爭險惡環境中的日子
也讓我藉著「唐古利燒餅的盛衰」
抒發了那股想對那些盲眼烏鴉大喊「去死吧」的憤愾心情
也傷感於時間的流逝與環境的變遷
憎惡那被習慣所牽絆 緊緊依附在身上揮之不去的世俗及妥協
並對著反映出自己那股逃避及孤傲的難相處個性的文字猛點頭


「因此要跟別人相處,並不簡單。我常常想,如果能像玄關那塊踏腳墊一樣,躺在那裡就能過一輩子,真的是太棒了。」 p 036


甚至
在短篇「窗」裡面
我讀到了我最初開始寫部落格時那股很濃淡交雜無法描述的孤獨寂寞及哀愁


於是
讀著讀著
似乎過往的一些氣味和聲音都滲進身體裡了



感傷的是過去情境已不在
還是不管變得如何都沒人在乎?



追根究底我還是喜歡沉靜在自己的寂寞裡無法自拔吧或許


「可是誰也無法把100%的女孩具體描述出來」~ p020



其實我很好奇
那些喜愛村上的人到底都喜歡他作品裡的哪個部份
我不僅好奇我自己喜愛的原因
也好奇大家的
賴明珠的譯序裡寫到
有位彭文淳先生提到自己喜愛他作品的原因:


.....村上春樹是長久以來,把我們有同樣性格、同樣嗜好的一群人的感覺,完完全全地描寫了出來的第一位東方作家..... p006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就是我的感受
他的那些天馬行空
他文字裡的孤獨冷峻
對話間的若即若離
場景中的虛無飄渺
是不是就是那埋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的性格?


「很多事情是上了年紀依然搞不清楚。」p 084


所以


我決定開始以非常悠閒且緩慢的進度把手邊有所有的村上春樹逐一重讀(當然  還沒讀過的也會逐一新讀)
也會以非常緩慢但有進展的速度把村上的書也慢慢寫成心得文
希望同樣喜愛這類作品的大家能過來一起分享
甚至是浮上檯面說說你們自己的感受
滿足我的好奇心




最重要的
希望透過這些淺淺淡淡的文字
讓這裡的下午茶
給大家片刻的寧靜



980604
981211



延伸閱讀:


【孤獨】~得以自我重整的心靈寂靜



後記:


這篇文章的初稿是在六月初寫成的
後來一直太過忙碌而沒有悠閒的心情跟適當地靈感把它完成
倒也不是說今天特別的悠閒
只是讀村上有時候就是一種感覺
也許這就是那所謂的100%擦肩的那瞬間吧http://pics.blog.yam.com/images/smiley/msn/otaface7.gif


--------------------------------------------------------------------


【遇見100%的女孩】


村上春樹   /     賴明珠  /
時報文化出版( 198607  原始出版)~ 時報人間叢書
時報文化出版(199202  初版) 時報 紅小說
時報文化出版(199502  二版)  時報 藍小說9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