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贈書~我剩下的勇氣

在所有的書籍種類中
最後才會讓我去動念頭並進而動手去翻閱的
應該非愛情勵志書莫屬了吧


沒有要對這些作者不敬的意思
只是
我對這類的書籍
總是抱著太多太多的情緒糾葛
以至於釐不清自己的心
有時閱讀是想藉此安慰受傷的部份
卻因此觸痛的更深
想藉此獲得一些正向的勇氣
到頭來卻防衛逃避的更嚴重
而其實更多時候
是只因自己沒有勇氣去面對那些被我刻意掩埋的種種
且即使哪天勇敢挖掘以後
仍是狼狽的把自己四周弄的一團糟
最後還是落得只能再次選擇倉速地把這些回憶重新掃回土堆中這種完全根除不掉的眼不見為淨的做法

這也是我幾乎寫不出(或逃避寫)關乎愛情的文章感想的原因


不管是在早期沒有部落格的時代而匿名在BBS上發表過的情緒短文小品
還是現在忠於自我的告白式寫法
發現自己總是在心情不佳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特別能觸動深處的什麼
似乎比較能引人共鳴的文章是也大多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的
就像把我自己的心拿去換成文字一樣
似乎如果心跳的不夠動人不夠強烈
也就沒有足夠的生命力讓文字呼吸生存
而從令一個角度來看
當心痛到令人無法呼吸
這似乎也成為我唯一剩下還能讓自己繼續維持生命的方式


我那天看到這贈書活動時的標題時
就是處在這種狀態


那上頭說:「請迴響寫下你想得到這本書的原因」

於是我留下了這樣的字句:

書名很吸引我
要勇敢去愛像最初單純的自己
其實是件很難的事
也是一件很有勇氣的事
我想要知道作者的勇氣
作者故事中主角們的勇氣
其他千千萬萬人的勇氣


而其實我最想要知道的
應該是我自己的勇氣
到現在到底還剩下多少....


像救贖般
在一堆留言中
我獲選得到了這本贈書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活動頁面上的書介落落長
我當時眼中卻只看到這段話:


「這是世界上沒有愛情專家,也沒有愛情絕對理論,不管你的情史多麼悲慘,多麼不堪,多麼無奈,都不要害怕去愛,每一次都要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不騙你
我當時的心像抽筋般緊縮糾結
即便到今日我看到這些文字還隱隱作痛
傻在電腦前動彈不得的當下
我只知道我的懦弱原來比我料想的還要巨大
而我的假面具到頭來還是脆弱的不堪一擊


「沒有人教我如何遺忘。」「遺忘沒有聰明的老師,只有殘酷的時間。」p 009

所以我才會還感傷  還作痛  還每次想起都仍新鮮的彷彿昨日
所以我才會用顫抖的手觸摸著那些字句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跳舞吧,就像誰都沒有看到一樣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唱歌吧,就像沒有人聽一樣
工作吧,就像不需要錢一樣
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最後一天一樣   」~ p230



有一件事作者說對了
我正是在閱讀自己的心,找一個可解釋的好答案
我跳舞  我唱歌  我找尋工作中除了錢跟位老闆效命以外的意義   我努力想感受一切的生活著
我正在實踐我的承諾
找我的勇氣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因為參加文字留言活動而得到贈書
但好似有股神奇的力量
我迄今因留言而獲獎的書籍都對我有著特殊的意義
冥冥之中帶領著我往療癒的陽光方向走去
但我沒有說我因為看完這本書而獲得什麼人生的大道理從以解脫
我也沒有說我無條件百分百的認同書中那些關於愛情的小故事跟觀點
因為人心是無解的
各式各樣在愛情裡頭的面向也永遠無解
只是在書看完以後
我仍最喜歡作者寫在各篇短文開始前的那段簡短的序曲

「一個創作者的作品真能如此純粹和自己切割開來嗎?
又有誰能把虛構故事和真實人生理性放在一種分離結構並忠誠書寫真實情緒?
我思考很久,一面避免把日記當成創作,另一面更厭惡刻意在作品中抽離自己或偽裝自己。
創作者如果不能誠實面對自己,作品就無法有感動力。」 p010

所以
我想

即使我自始至終都沒有遺忘也沒有關係吧



981102



--------------------------------------------------------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I let love in


水瓶鯨魚  / 圖.文
大田出版社(20099月)  美麗田 11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