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亡靈的頌歌】試讀~慾念的低喃

所謂的異教徒(Heretic)這名詞是從早期的基督教衍發來的
意思是「持異端邪說或異端思想的人」
在古時的西方世界
因為宗教的因素起了非常大的波瀾
因此受迫害的人不計其數
本書正是以考古為起由
挾以濃厚的宗教意含
挖掘出掩埋在深處的那些假借信仰為名的慾望與貪婪
在聖誕節前的這個時間軸中穿梭而成的一部推理悲歌


【亡靈的頌歌】A carol for the Dead



考古學家伊嵐.包爾因一處挖掘出一具女古屍而前往調查
希望能藉此發現更多屬於遠古時代且具有價值的歷史曙光
但她卻發現這具古屍竟遭疑似獻祭的方式殘酷殺害
另外還發現古怪的孩童屍體
而就彷彿是釋放了古墓中的幽靈般
而後竟陸續出現了以相同殘酷手法殺害的死者
探究下去的還發現有間修女院牽涉其中
這些因意外而再度重見天日的歷史語言最後說出來的單單只是宗教信仰?
或還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嚴格來說
我想我應該是沒什麼資格來談這本書的
對一個本身沒有特殊宗教信仰
不曾深入研究宗教相關知識
養成背景又是實事求是的理科醫療人員
對歷史地理早就忘個精光的我而言
閱讀本書無疑是集我所不熟悉之領域之大成
首先是地理名稱令我昏頭
不管是靠想像還是地圖完全是毫無頭緒
再者是需有相關宗教知識背景為基礎的推理線索搞得我暈眩
完全理不出所以然
只知道女主角噹的一聲就解開謎團(我心裡的os:「總之是解開了....
而我只能在旁邊讚嘆的拍手看好戲
另外比較嘔的一點是我似乎和女主角「個性不合」(看書也有看個性合不合的嗎?
女主角伊嵐.包爾是個想像力豐富
聯想力過佳
又好奇心旺盛的人物
我只能說她的好奇心可強烈到不僅僅可以殺死貓了
簡直到了可以派她去水果週刊當八卦記者的地步(喂~~
又加上本書以女主角作為第一人稱的寫法
從頭到尾看著女主角不顧危險的東想西想 東奔西跑 東挖西找  東家長西家短(喂喂~~
實在是讓我臉上不時出現的表情
我想那種冒險犯難追根究底的性格大概就是考古人員應該具備的吧(嗯?真的嗎?)
更何況我到頭來還不是基於同樣是好奇心殺死貓的道理也跟著團團轉(人家也想殺殺看啊來亂的
所以就勉強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好了
閒聊瞎扯的事說完
該講點正事
撇開那些對我過於艱深的內容不談
本書中我想拿出來加以探討的是關於貪婪慾念這部份
書中除了故事主線
包含古屍、受害者、兇手甚至是配角們及主角自己
都或多或少的隱含了人性中最難以根除的這項陰暗面
或許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看似正常
婚姻關係與情感互動的進退猜想
外遇與生育之間微妙的牽扯關係
私人利益獲得的大小衡量
這些無論是由眼所見而帶給人的貪念
或是由肉體的快感而得的慾望
幾乎無可避免的存在每一個人的身邊與心中
而這些東西到底該從何界定正確適當與否
卻是毫無標準的議題
同是一個孩子的誕生
在美滿的婚姻中獲得的是喜悅
不倫的關係中卻變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健康的孩子是祝禱
障礙孩子卻成了詛咒
我們能說人有情慾本是正常
心有所想所望亦不意外
而不同的人、因應不同時代背景、及不同成長環境而產生不同的心態及觀念也無可厚非
只是這一切若加以放大扭曲
甚至因宗教介入並融合各時代當下的社會風氣
便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恐怖力量
足以使人迫害他人
使人為了掩埋秘密不擇手段


「有些東西是不應該讓人看見的」~試讀本 p79


得知事實真相固然必要
但真相的殘酷往往令人難堪且難以承受
只是因為我們的歷史  及即將變成歷史的我們所有人
仍得在這一次次 「發生、掩蓋、挖掘、揭露」的過程中反覆承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於書中前半段所營造的濃厚詭局氣氛
盡責的呼應書名
帶著亡靈的氣息
幽幽的低吟一段段若有似無的頌歌
如不時刻提醒自己這是應該是本有兇殺案的宗教類推理小說
恐怕會驚恐於夜半那不知真是假的白霧茫茫
迷失在現代及遠古交融的黃土古蹟
疑惑著下一幕是否會出現鬼魂附身回魂事件等靈異現象
只盼望著自己若能更熟稔宗教歷史
便能更得心應手的撥開那層層謎團
解開頌歌背後隱含的想傳達給世人的意念



981128



來看點真正專業的強者之文吧:
延伸閱讀:


愛爾蘭式的驚悚:《亡靈的頌歌》 by 灰鷹巢城


【試讀嗜牘】亡靈的頌歌:最後的審判 by 顏玲



--------------------------------------------------------


【亡靈的頌歌】A carol for the Dead


派翠克.鄧恩 Patrick Dunne /      舒靈 /  
尖端出版社(2009120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