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快狠準的驚悚體驗

史蒂芬.金是出了名的大師
作品數量也跟他受歡迎的程度成大大的正比
姑且不論還沒有被翻譯成中文的的作品就已足夠讓人讀個痛快
加上這幾年皇冠與遠流出版社大大地精選這位大師的暢銷作品出版
更讓像小辣椒這類對史蒂芬金作品著迷的讀者雀躍不已
不過也導致小辣椒一讀不可收拾的著迷行為
雖然我光是只算史蒂芬大師的作品就讓想看的待排書單落落長看不到盡頭
而一直說要看的經典之作【四季奇譚】也還沒下手
已經敗回家但還擺在床頭的那幾本動輒六七百頁的長篇小說作品也不斷的被很多新書給插隊
但這些都不能說是小辣椒太怠惰
要怪只能怪金老大的書本本如磚頭
簡直都可以把我的床給砌出一面牆來了
使得要搬動它就不得不先找出時間並養足精神氣力


但小辣椒還是先啃完了這本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Skeleton Crew


這本書讓人較容易閱讀的理由無他
只因它是本匯集金老大早期中短篇的作品精選集
作品完成時間橫跨1965年到1983
數量高達22(所以整本書當然還是六百多頁的磚頭一塊)
有些甚至短到只有10頁左右的篇幅
還有很難的見到的詩作
很適合在睡前或在繁忙的空檔剝個半小時閱讀
而小辣椒也就是靠著這樣
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也不知不覺的把它給讀完了


說實在
讀慣了長篇小說
小辣椒還真的挺少去品嚐那些精簡短小的故事作品
也許總覺得這樣少量的文字會讓人意猶未盡吧
畢竟我也是屬於那種寫文會碎碎念的人啊像現在就是http://pics.blog.yam.com/images/smiley/msn/taface10.gif
不過在大師的短篇作品裡感受到的卻會是另一種樣子
去除了冗長的情境背景描述跟及深入的人物介紹
簡短的文字不但仍舊能引出驚悚詭異的氣氛
甚至更加的精準快速
彷彿只需不費事的走到廚房打開冰箱
就會立刻有迎面而來的涼颼


拿我很欣賞的【晨間運送   牛奶工人---之一】這篇故事來說好了
短短只有5的篇幅
清晨、幽靜的街、送牛奶的卡車與送牛奶的人、送件的紙條
猶如一段簡短的廣告
除了在角落裡多出來的毒蜘蛛跟氰氣
於是整個看似無害平凡的故事
最後卻終結在一個明亮的早晨
以及把牛奶拿進房子裡的手裡


沒頭沒尾
但卻想像無限的恐怖  是吧?


另外幾個也很驚人的小故事
例如有雙【被詛咒的手】而絕不與他人握手的神秘男子
他的故事讓人會有著不知該驚恐還是感嘆的情緒
可以在現實中隨意刪除插入各種物品及人物的【眾神的電腦】
刪掉不想要的生命過程
迎向美好的未來人生
我想我也有一台那該多好
怎麼丟也丟不掉,還隨時打算敲響會發生惡兆銅鈸的【猴子】
看完會拍胸脯大聲好在自己沒有這種玩具
只是你卻也不敢保證哪天「它」不會自己找上你
可以看到【收割者的影像】的鏡子,只是看到了人會從此消失?
我想那種鏡子還是不要亂看的比較好
為了【娜娜】而沿路瘋狂殺人的頹喪受挫大學生,但其實從頭到尾都只有他自己一個人?

另外
全書最長的一篇故事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
曾在2008被翻拍成電影且結局大更動的【迷霧驚魂】
描述一場風雨後眾人前往超市購物
卻被隨之而來的濃霧及其中的未知怪物給困住的故事
電影上映時小辣椒就看過了
但我在看完原著以後
發現其實史蒂芬.金在這篇的結局其實是帶點希望的
有種即使未來茫茫未知
即使舉步維艱但還是會的走下去態度
還有著及將近在眼前的希望
而電影則是改編成完全相反的結局(當初電影上映時還成為十足的話題)
不過我覺得關於這個故事最令人感到可怕的倒不是那些會在迷霧中出現的怪物
而是那些因為未知的恐懼而迷失的原始人性
這點電影倒是不失原味
而文字讀來更是可以更深的體驗金式風格



這些一篇篇讓人精神分裂且真實虛幻搞不清楚的精彩故事
實在是無法一一列舉跟寫出心得
再寫下去就太落俗套了
不過讀完以後真可以讓我這種很愛但又不專精的金迷讀者快速的體會大師的各種各期寫作風格
那些偏詭奇的故事、著重角色思緒描寫的故事、常用的作家作者、毒癮問題、家庭等背景為主要隱喻的故事
都在這一篇篇短短地故事裡精彩的以單元劇的方式播出


當然
如果硬要小辣椒選一篇最愛首選
我想我會選【木筏】這篇


因它帶有很強的驚悚元素
而即使說強  故事的基礎元素也不過只是
四位跑到湖邊游向木筏的學生
以及莫名逼近且會侵蝕(吞食)人體的黑色團塊而已
但這樣的故事最後卻演變到會令我讀完後閉上眼
還誤以為自己站在身處四下無人的湖中央的幾近壞損的木筏上
提心吊膽的站著避免自己碰到水面
孤立無援的感覺竟就如此簡單的產生了
離岸邊那麼近
卻是永遠的到達不了的距離
而我明明闔上書就能脫離
卻也只能無可避免的掉入那無止盡的深淵


981003


-----------------------------------------------------------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Skeleton Crew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    謝遙玲、余國芳、賴慈芸  /
皇冠出版社(200907月)  史蒂芬金選0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