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神秘森林】~走不出來的神馳目眩

這本被許多書友大推特推的書
其實早在出版時我就已經購入
我還讚嘆的撫摸它綠油油且橫向凸版紋路線條封面愛不釋手
卻一直等到了第二集都要出了才看完它
一邊因作者華美且流暢的筆調而目眩神移
一邊慶幸著自己不用抱著這樣欲求而不滿的期待等第二集等太久



【神秘森林】 In The woods


雖然說是推理小說
但首先震懾住我的卻是它華麗優美的詞藻及精湛的文學性
其中豐富且多元的比喻法更是讓人讚嘆
隨處截選都能著迷久久無法自己
來看看這麼一段:

「我渴望的是犯罪之謎,是有如盲人點字唯有字首隱約可辨的蛛絲馬跡。當年那兩名警探就像警界的貴族,大駕光臨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又像技巧完美的飛人,在空中熠熠發光。
.....但是藉由心無旁鶩的虎視眈眈和仔細監控,逼對方徹底放下心房和自我保衛的本能,更是野蠻的極致,是最純粹高明細緻的暴力。」 p019

我該也連帶稱讚譯者功勞很大
這對種處處描寫細膩的小說翻譯竟能如此精準且動人
流暢的有如讀詩詞般
讓人想稱讚都不知該如何開口
而我現在就是這種心情
只能老套的說整本書讀起來就是如同走入那片神秘的悠悠森林
忽而蟲鳴鳥叫  忽而微風陣陣
時而灰暗陰森  時而寂靜陰鬱
神秘力量之強大而無法抵擋


故事情節就不冗述了
有興趣的朋友應該不難找到關於此書的簡介
描述主角亞當十二歲時與兩位朋友進入森林玩後朋友失蹤只剩自己存活的懸案
而長大後的亞當成了羅伯警探
與搭檔凱西接下了在同一座森林裡發生的少女凱薩琳謀殺案
而且我相信你也一定可以看到一大堆寫著「不需多餘的廣告詞,只需要你親自一讀」以及「我在森林裡留下了生命某一刻,卻讓自己的靈魂找到了回家的方向」的字樣
書本翻開的第一頁你也真真切切的可以讓自己晃如置身有著跳躍熱情夏日午後的城郊
第一章開始更是可以立刻就抓到主角羅伯警探的性格及那比喻式的自白說書方法
但其時這本書會讓我著迷的攀升我給它的排名位置
並不是因為它推理懸疑的過程有多高潮迭起
結局有多令人出乎意料(其實我有猜到耶~)
也不是它有著多麼詭侷難測的或無法幻想的超自然生物
而是只單單因為那些糾纏著男主角的回憶及心之所想
就讓人跟著一起掉入無盡深淵


「大多數人都無法想像,回憶的力量有多麼狂暴,彷彿擁有意志,逼得你不得不面對。」 P259

為了要追查凱薩琳謀殺案
羅伯明知不該插手卻又難以控制
越接近卻又難以控制自己的掉入回憶中
好友失蹤迄今下落不明的事實逼的他無法面對過去跟現在的自己
只得迷失在時空裂縫中進退兩難


其實比起來
我是更欣賞女主角凱西的
就羅伯給他的描述
那種神秘冷靜以及因為受傷過後而重新建造的堅強防衛令人既心疼又想靠近


「而且她的神秘並不明顯,她的捉摸不定高到一個境界,外人幾乎看不出來.....她能讓你看的,她都會讓你看到,但她不想讓你知道的,你就幾乎看不到」 p159
「她有所保留,用打哈哈或外人幾乎察覺不出來的方法迴避問題,像巫師一樣說些掩人耳目的話,但我從來沒聽過她直接說謊,連對嫌犯也沒有。」 P169
「凱西的心就好比隨風飄落的苜蓿夜,隨時會劇烈變換方向,之後再像立體錯覺畫一樣逆勢飄回原來的位置。」 p242


或許是曾有人也用類似這樣的話語說過我吧
所以不自覺得對這些關於凱西的描述起了好感
而中段那羅伯描述與凱西之間夥伴的情誼
一起笑一起瘋的回憶
捉弄對方又互相並肩作戰的種種
那些歷歷在目的深沈語調更是讓人動容


所以當後來羅伯變成一個十足的大白痴跟混蛋男人時
我真的是沒有辦法不抱怨
看著被曾是親密信任的好友所傷的凱西我除了入戲的大罵「怎麼會有這麼白痴的男主角」以外真的沒有別的情緒
不過我想這也是代表作者塑造角色真的很成功
男主角徹頭徹尾是個感情過剩常胡思亂想又容易自掘墳墓走不出來的傢伙
而那些精闢到極點的心理狀態剖析對一個男人來說其實真的非常的纖細敏感
也無怪乎這樣的男主角最終只有落得無疾而終的慘慘慘結局了


當然
劇情的走向跟鋪成也是很厲害的


「太多瑣事和細節,看起來微不足道又毫無關聯,就像在玩某種詭異的拼字遊戲,所有字母散落一地:臉龐、話語、客廳、電話。全都揉攪成閃亮亮一片。
要到非常後來,等我用後見之明冷靜回顧過去,所有細節才自動歸位,排列的整整齊齊,露出我們早該看出來的端倪。」 P177

種種線索各各到位
抽絲剝繭及精彩的偵訊嫌犯的過程
痛失孩子的親情反應
緝凶而不得的無奈及無力
親情友情愛情妒忌純真誘惑驕傲畏縮逃避等各種凡人無法避免逃脫的感受交雜其中
我不僅掉入主角的回憶中也落入自己的回憶圈套
跟著主角們抽絲剝繭的腳步找尋自己失落的人生場景
並讓它們隨著劇情的落幕一起灰飛煙滅



就像書裡某段主角自己說的:


「當我神馳目眩把書讀完,還能好幾天沈浸在文字千錘百鍊營造出的冷酷氣氛裡。」 p167

恍若隔世

981018

------------------------------------------------------------------------


【神秘森林】 In The woods


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  /    穆卓芸  /
皇冠出版社(200905月)  choice 17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