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試讀~跳tone功力比天高的大師作品集

真要說誰是這裡所有小辣椒看過的「跳tone系列」叢書的代表
平山夢明大師應該是當之無愧了

而且這tone
還跳的不是普通的高啊.....


好了
看到這本書的banner你大概也會跟我第一次看到書名時一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這是講什麼鬼啊~」
你心裡的OS我已經猜到了
所以就先別管這本書名了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
去年12月小辣椒在部落格開出「來點跳tone的」這個分項時
首篇文章正是平山夢明的大作【他人事】
也就是從這本書開始得知「小異」這個部落格跟出版的系列書籍的
既然小異出版 
絕對品質保證
那還管它什麼怪異的書名那麼多
還是先讀為快吧
不過
這位平山大師所寫的故事可是不容小覷
因為在小辣椒閱讀【他人事】的時候
就已經領教過那高深莫測的跳tone功力
那一句句用理所當然的文字所道出的的危害他人的恐怖事件
更加顯出那本【他人事】中事不關己的冷漠恐怖宗旨
所以
要翻開這本書肯定得要先預備好有夠強韌的心臟(以免半途心臟衰竭會心機梗塞)
夠清晰的腦袋(才能分的清楚是非黑白前後邏輯)
陽氣夠興盛的地點(以免氣氛過於陰森被嚇得魂不附體)
外加胃藥一瓶臉盆一個(如果自認腸胃強健不怕吐滿地的話可以不用)
如果可以的話
看要不要連收驚的道士電話來U BE (喂~


好了好了
是有沒有那麼誇張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其實本書這是由八個短篇故事及合成的
其中主題各各不同
有與受虐者、加害者相關連的主題
〈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無邪的祈禱〉
一是受凌霸的少年與老乞丐之間的微妙(該說是微妙嗎?)關係轉換的故事
另一則則是描述遭繼父毆打像連續殺人命案兇手祈禱請求救贖的過程


也有欲望貪求、或執著自我思想、甚至連親情都來沾上邊的故事
Ω的聖餐〉中為了尋得數學理論解答而不惜變成大胃王的驚悚故事
或是像〈操作制約的肖像〉中主角因堅守「藝術」這件事而遭到誘捕的充滿未來科幻感又可怕的情節
以及〈不該來的熱帶〉中爸爸相邀兒子去殺人實際上卻上演一場親情倫理大悲劇?


另外當然也有典型的殺人犯罪事件
〈蛋男〉就是一個每犯案必吃水煮蛋的連續殺人魔
只是這故事竟是一場匪夷所思的機器人的科幻實驗?
〈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這男子帶著強迫症的儀式進行嚴酷拷問
而這女子則在酷刑中口口聲聲說自己要找「浪漫」



浪漫?



夠跳tone了吧~~~
一個令人感到恐怖的開頭最後竟可以往完全無法預期的奇怪的方向發展去
把各種平常時候根本不搭軋的詞兒連在一起
完完全全就形了一種不協調的怪誕莫名的風格
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了(至少在小辣椒有限的知識裡)
其實是不恐怖
甚至有點黑色幽默
但整個過程卻一定會詭異的令人糊里糊塗的繼續看下去
看完以後仍是沒辦法解答心中的困惑
只能懷著詭異的劇情跟詭異的結局睡去(不要誤會,不是會看到睡著,試看完以後百思不得其解然後一直想到睡著啦..
而作為書名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這篇故事
更是破天荒的讓「地圖」當作主角
由它這本作為連續殺人犯的地圖
驕傲的述說它過去(或它主人?)的「豐功偉業」
以忠臣的模樣說著它如何不露痕跡的凸顯及隱蔽路線以協助歷代主人進行「重要儀式」
更可怕的是
其實我懷疑它迄今仍在不露痕跡的靠著凸顯跟隱蔽
來迫使那起這本書的人照著它的意思看完這些天生應該不會連在一起的文句
還讀的覺得理所當然
而看完書的時候
你心裡一定還是會OS一句
「這是在講什麼鬼啊~」
不過
它厲害之處就在這裡
忠誠的地圖
已經使你不自覺的看完它
還會很自豪跟大家說這是你自己願意的看的
好讓大家也都來翻一翻
繼續這場強迫症的重要儀式



就跟我現在做的事情一樣



980802



延伸閱讀:


【他人事】~恐怖是冷漠與陌生價值的集合


----------------------------------------------------------------------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平山夢明   /   
大塊文化(200908月)~SM 08



----------------------------------------------------------------------

2 則留言:

  1. 一直想找這本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請問大大 是否割愛 價錢好談
    093824216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開心得知你也喜歡這本書。這本書真的很久了,你現在還在找想必一定很喜歡。
      只是我這本藏書因現在沒放在身邊,而且它也屬個人收藏的部分。
      不過,我剛幫你搜尋到似乎有個賣家在賣,請你私訊我,我再傳連結給您,讓您去詢問他哦。另外書友這邊我再幫您問看看是否有相關購書資訊。
      我的FB:elnacy cheng,可加好友私訊,或是用『當感動被生活淹沒的時候』粉絲專頁私訊均可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