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玩火的女孩】試讀~揮拳.捍衛.永不退縮

這本書看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
我不顧形象的用單字「語助詞」作為開頭的低聲咒罵了一句

當然
絕對不是因為不好看
而且事實上完全相反


只是要死了!!!
竟然給我結束在這裡
任憑我把書頁倒前翻後數十遍
也不會再多生出幾行能解饞的文字
最後我也只能做個無奈的把書往大腿上一擱的懊惱動作
認命的打開電腦來寫這篇文章



【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看過【龍紋身的女孩】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這本書裡的主角
科技技術滿分但社會適應度零分還外加自我意識超強烈的女主角莎蘭德
正義百分百但攻擊力點值超低還常常從記者編輯變身成為偵探(不是超人)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


其實讀了好大一半
我都還對【玩火的女孩】這個書名來由摸不著頭緒
一直到作者開始對於莎蘭德這神秘的女孩的過去及遭遇開始挖掘
及書末莎蘭德那種敢死隊的不要命式反擊
我才開始打從心底佩服


要是你以為續集的劇情就像其他很多一般般的小說一樣
從第一集的案件中認識的男女主角
第二集就開始攜手共同處理再發的案件
從此攻無不克
那你可就太小看這位作者了
史迪格.拉森筆下的主角仍舊不讓讀者失望的持續他們的特立獨行及正義
先是莎蘭德搞個人間蒸發的戲碼 出國四處周遊順便念念數學方程式
布隆維斯特則繼續當他的千禧年雜誌社編輯 只不過這次搞起非法性交易及違反人權犯罪的大揭露
但壞就壞在莎蘭德的過去不放過他
而要和布隆維斯特一起進行史無前例震動社會大報料的記者又被殺了
現場找到的指紋使莎蘭德成了頭號嫌疑犯
另外還死了一個一般人以為是莎蘭德的監護律師但實則上是一隻強暴犯的禽獸
看似從此各走各的兩個人
因為這場小偵探再度上身
邊緣女搖身變成接頭巷尾的新聞主角而複雜了起來


雖然我不能再爆雷下去
不過想當然爾我們的女主角絕對不可能是殺人兇手
雖然她會以暴制暴武力反擊
雖然她從小就被抹黑成了精神失能
但她那強烈的道德觀及幾乎已經可以算是憤世嫉俗的擇善固執
只會捍衛那些飽受欺壓傷害的聲音
她的拳頭只攻向那些該死的混蛋
大快人心的讓他們倒地哀號
這邊我要先聲明的是
通常看到這類女主角被誣賴、被誤解、抹黑、甚至懷疑的劇情
我都會過度入戲且超級不爽的大聲痛罵(譬如罵不分青紅皂白的男主角白痴  或詛咒些心機角色去死之類的)
如果是電視電影連續劇大概都會落的被我轉台或是快轉的下場
我只能坦承說我看不慣這種女主角一定是楚楚可憐或善良到極點
被抹黑誣賴有苦說不出
只能依賴那些一開始沒大腦亂相信別人 最後還看似偉大的奔相勁走協助洗刷女主角清白 最後功勞苦勞都歸他的男主角「們」
更不用說最後大多都還會輔以德報怨感動壞人作為結尾高潮的崇高戲碼了


只是說真的
要是這些鳥事真的發生在現實中的你我身上
就不相信你不會在心底OS大罵髒話


而這本書卻不是搞搞歌功頌德感人落淚這樣了事
因為瘦小的莎蘭德永遠會為自己挺身而戰
她敢說敢做
而且說的做的都是那些我們只敢放在心裡的把羚羊趕來趕去或是把草枝擺來擺去的情節


她的毫不客氣及豪不退縮
令人大聲喝采
但她那武裝的一切
那好不容易放下心房想要相信朋友接受援助卻又因一點點的因素而退回保護殼中的態度
那寧可玉石俱焚也要緊咬著傷害他的人不放讓對方也嘗盡苦頭的性格
那被社會及層層黑暗陰謀鬥爭而犧牲的童年過往遭遇
卻又一再的令人心疼
令人想像書中布隆維斯特一樣沒有理由的願意的相信她並去挖掘真相
又想像她的拳王朋友一樣毫不猶豫的為捍衛她而揮出每一個拳頭



寫到這
應該可以由我這些開始逐步走向偏激的文字發現我有多喜歡這個角色跟這個系列的故事了
或者應該說我已經不知不覺的被史迪格.拉森的故事給洗腦了吧
在書封上有這樣的一句話


「這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種毒品!」 法國讀者俱樂部  (書封引文)



只是我在想
如果上癮了一種數量有限且不會再調配出廠的毒品
我們這些沉淪者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980711



延伸閱讀:


【龍紋身的女孩】~作者遺留給世界的正義文字


瑞典社會主義推理小說家稱雄歐洲


---------------------------------------------------------------


【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       顏湘如  /
寂寞出版社(20097月) 千禧系列 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