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貝納德的墮落】~但,即使薄弱,也要奮力一博

老實說
我其實是因為另一本作品【莫拉的雙生】
才注意到這個作家跟這本書的

當赫然發現這是本以醫療為背景的醫學驚悚小說
作者還是個女性內科醫生
加上一段「震驚美國醫界」「引發美國器官移植組織抗議」的文宣稿
實在很難讓我克制接近它的欲望


但萬萬沒想到讀畢後要描述內心的感受竟這麼困難
【貝納德的墮落】Harvest


Harvest
原意為收穫收割
到了醫療界正是「器官移植」的專業用語
而中文書名中的「貝納德」
則取第一位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的外科醫生之名
做為象徵全體外科醫生的代名詞
本書故事中一位年輕的女性外科住院醫師為了救一個十七歲的小男孩
卻意外捲入搶一場「看似」是搶奪心臟優先移植權的醫療糾紛中
只少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的


位高權重財力雄厚的企業負責人
為了救病危的妻子不擇手段
只是病危的人這麼多
可供移植的心臟卻難得
這位自覺老婆的心臟「被搶走」的氣急敗壞的大哥
開始採用一而再再而三的刻意抹黑及質疑、提告醫生的方式報復
剛開始這似乎只是場在醫療界中必須且不能不妥協的無奈道德倫理抉擇


只是
當金錢以及這些不擇手段所提供的可以讓人抉擇的範圍
其實大過你的想像呢?


這位不甘被抹黑且具有關懷病人的熱忱、真心還外加棄而不捨的女主角
在無助無援且一再被逼退到角落的狀態下
逐一查出的真相
竟然發現自己離題離了十萬八千里
那些原本看似簡單容易理解的表象
及熟悉的醫療程序步驟竟然全然翻盤脫軌演出
還讓自己一步步踏入死亡陷阱

背後的真相如同黑洞
讓人的反擊顯得如此薄弱不堪


還有別忘了其實故事是從莫斯科街坊的孤兒們開始的



結合犯罪、驚悚元素及醫學背景的成果
竟然可以如此


如此怎麼?


如此精彩好看?驚悚恐怖?緊湊屏息?


還是


如此黑暗?!!!




器官買賣


當牽扯的人如此之多
多到連天使都墮落
還有誰能信任?



想必很多人都一定聽過去偏僻地區要留意安全跟陌生人
以防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少了腎臟的警告故事吧
故事寫實的可怕
現實也殘酷的可怕
當救人的雙手
操弄著金錢往來的運輸線
是殺人
還是救人?
當連唯一可以救人的手
沾滿的不再是純淨的血
我們卻只能毫無選擇的把自己的生命交到那雙沾滿血腥的手上


是如此黑暗啊!!!


醫療背景出生的我
想不出更有文學性的形容詞




光就一本驚悚小說本身而言
它交錯但不至複雜的故事軌跡
對我這種常會因注意力問題而無法理解文意的人而言  非常難得的易讀
這有一部分應該要歸功於譯者
我看這本小說時竟有著
「如果翻拍電影的話,根本可以直接照著拍,連分鏡剪接都可以照本宣科」的念頭
就可以知道這本小說描寫清楚及流暢之程度了
而且對於非專業人士而言(我這個小小的復健師當然也算是非專業人士啊~)
醫療相關用語也非常的深入淺出
甚至寫實的可以
整體呈現出的邏輯性跟理性中散發感性的文字非常令我喜歡
幾乎是破天荒的讓我一開始翻就完全停不下來


不過這或許也是因為我太習慣於讀理性文字的因素吧
而作者可是醫生呢


另外應該是因為作者本身也是位女性的緣故
故事中也帶著替女性在醫界出頭發聲的濃厚的意味
大膽宣揚自我意識及不畏強權的態度顯而易見
這也是令我很欣賞且想要大聲拍手的一點


至於故事情節中醫界的黑暗這點
可恨且可悲的是我啞口無言無法辯駁
姑且不論那些總是要被爆料才會被關切的涉及人命的事件
以及那些權力鬥爭下犧牲的及將被犧牲的醫事人員及平民百姓
那些即使是有著熱忱  真心關心病人的醫療人員
卻還是會被自己的上層 或同事 或是自己關心的病人捅一刀的事件
那些即使是迫切需要  真心相求且誠心信任的病患與病患家屬
卻還是會被剝削 或是矇騙 或是受到有心或無意的不當的醫術處置的情形
那些許許多多
小小的  似乎無干痛癢的 不為外人所知的千百種狀況
就是無可避免的天天在那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上演
讓人像面對絕症般束手無策


「我希望自己還是像當年那麼單純,可是我已經跟從前不一樣了。」 p 076


只是至少至少
我仍願意相信
還是很多也只是凡人的醫療人員們
即使是不再擁有剛出道的那股單純
不再全盤相信這座塔所提供的庇護
在一手緊緊抓住浮木自保下
另一手仍是緊緊的抓穩病人們的手
帶著最後那一私純白的顏色


一直為了不被這片大海給吞噬而持續努力下去


就如同我們的女主角艾貝醫師一樣




980606





看看其他人的文章:



流金歲月:貝納德的墮落
http://blog.yam.com/anitalin/trackback/20683556



金屬毛的網路日誌:貝納德的墮落by泰絲.格里森
http://blog.yam.com/metalmow/trackback/20483362




------------------------------------------------------------------


【貝納德的墮落】Harvest


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      陳宗琛  /
春天出版(200904月)~ Storytella 0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