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莫拉的雙生】~小說如同社會的縮影,真相如同現實般殘酷

正式來介紹這本引起我開始注意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這位被譽為「醫學懸疑天后」的小說


事實上
我後來發現
自己不僅僅在讀【貝納德的墮落】時有停不下來的傾向
讀這本的時候更是變本加厲

或許因為太多的人都會這樣表達他們對某書的喜愛
所以使得「一本讓你一翻開就停不下來的小說」或「到最後一頁才會停下來」這些句子
似乎都已經變成老掉牙的推薦文
但對於我這種強烈疑似有注意力缺陷的人而言
要我臉不紅氣不喘的寫著這種推薦句子
然後拍胸脯保證我此言絕對不虛
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無論再怎麼樣精彩的小說
我大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便會處在「即使再想看 卻一個字也讀不懂」的狀態


只是只是
這本書破了我專注度持續時間的紀錄


所以我想我應該是可以用「一本讓人即使處在注意力分散的狀態卻還是無法停住想翻閱的慾望的書」這句話
來作為我的推薦文吧 ~~

【莫拉的雙生】Body double




如同你看到的
這件驚悚案件的主軸就是書名所說的:「莫拉」這個女法醫「的」雙胞胎妹妹
出國回來的女主角莫拉竟發現「她自己」死在家門口
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個雙胞胎妹妹
書介看到這裡
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個親情倫理為主軸的犯罪推理案件
看著與自己如此相像的死者
一個女法醫開始追查來龍去脈
並尋著妹妹的過去企圖多瞭解一些自己及自己的親人
我原本想
頂多
就是找出一個可能原本是要殺莫拉的一個意想不到的週邊朋友罷了


起料一翻開書的頭一章
寫得根本是完全不相干的事件
(虐殺案件?校園凌霸?)
俊美但有著變態傾向的邊緣人格青少年?
而「第二個第一章」開始的啟動的關於【莫拉的雙生】這個案件
緝查下去的結果也跟我預想的大相逕庭
(情殺案?)
看著看著覺得案情發展似乎已經有頭緒了
讀到中段竟出現另一段看似不相干的情境穿插
(ㄜ.....這驚悚的來了.....變態殺人案?)
作者用一層一層打開的盒子
裡頭竟裝著一個個可怕的兇殺案件
包藏在最裡頭的真相
全都由這張一開始就遇害的與女主角相同的臉給引的一發不可收拾



說實在
我真沒預想到會看到一部如同收集孩子的人類型的犯罪驚悚小說
兩部作品其實風格不同
【收集孩子的人】較著重於兇手的心態描寫
【莫拉的雙生】則較倚賴主角自己在發覺真相的過程中,那些複雜的情緒波動
甚至連兇案的內容其實也差頗大
會聯想在一起純粹就是一種直覺
也許是其中有部份情節設定的點
以及閱讀時吸引人的程度雷同的緣故吧
而作者理性且有條理層次鋪成的敘事方式在本書裡同【貝納德的墮落】時仍受我喜愛
且更有過之無不及
案情複雜   編排緊湊  文字流暢
醫學相關用語的搭配使用使得讀起來非常的生動
每一幕彷佛親眼目睹
另外就是作者仍持續伸張外柔內剛的女性的自我主權意識
挺著肚子辦案的女警
挺著肚子卻絕地大反攻的柔弱受害者
與死亡為伍的法醫女主角及罪犯之一
家庭破碎的警官及其妻女的互動
整本小說形同社會縮影
真相卻如同現實般殘酷
似乎就是要讓讀者對於每一個小小的情節都能要省思一大段
所以不管是要以驚悚  還是推理
還是具有隱喻的警示意味的心態去看待它
它無疑都是一部好小說


故事情節就不再爆雷了
相信讓有興趣的讀者保持著一片空白的狀態
一定能從中獲得高潮迭起的樂趣



980611



延伸閱讀:


【貝納德的墮落】~但,即使薄弱,也要奮力一博
【收集孩子的人】~你認識的他,安全嗎?


------------------------------------------------------------------


【莫拉的雙生】Body double


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      陳宗琛  /
春天出版(200905月)~ Storytella 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