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龍紋身的女孩】~作者遺留給世界的正義文字

「我不信你今年還找得到比這本更好看的書」~英國推理小說名家  薇兒.麥德米


書封大喇喇的印著這樣的推薦
雖然有著一堆各式各樣的讀者佳評如潮的推薦
但書名跟無法引起我興趣的簡介節錄段落
實在是讓我遲遲沒有認真考慮要拜讀
許多試讀文跟內容簡介也不知為何的  讓我看了老半天仍理不清它到底是不是本會讓我列入書單的書籍
不過連史蒂芬金也都把這本書放他的年度十大推薦裡頭
到底有多精彩實在是令人好奇
於是我排了兩個月的圖書館預約
總算等到了這本




結論是肯定的


一本精彩絕倫的小說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其實一開始對我而言會覺得有點難讀
因為涉及了許多經濟商業的文字用語
而且因為我是在一張白紙的狀態下去讀它的(如同我前面說的,我一開始真的沒搞懂它到底是在講什麼內容)
所以那種一下講這個人一下講那個人的文字方式
真的讓我有點一頭霧水



「龍紋身的女孩」
究竟是主角
還是受害者?


但劇情到中段開始漸入佳境
雖然越來越複雜
多頭線索剪不斷理還亂
不過卻也令人越發急切的想探知後續發展
角色們則由另一個/一些角色的引導下越來越鮮明
而這種由一個角色的眼睛及內心思想去觀看另角色的方式
更讓人把這些特徵個性深深地刻劃在心中
再講到主角們的這些特徵性格
更是出乎意料的特別
正義但官司纏身的記者
擁有超高電腦及追蹤技術的邊緣乖僻女孩
各自有著尚未解開謎團的事件的且互不認識的兩個人
卻捲入了一場二十年前的失蹤案
而這場失蹤案
查到最後
卻不是場失蹤案
或者該說
其實不「僅僅」只是場失蹤案而已


寫到這我終於懂為什麼我之前一直都沒看懂那些內容簡介了
因為現在要我在不爆雷的狀態下簡介出這本書的內容
真的是超難的
而我也終於懂為何中譯書名跟原文書名為何差異如此之大
中譯書名「龍紋身的女孩」僅採用書中這位謎般的邊緣人物
她會為了自己及自己所認為對的事永遠奮力迎戰
正是表達這個以勇敢正義揭發醜惡為最高核心原則的小說最好的代名詞
而原文書名「憎恨女人的男人」則採用書中最大主軸
也就是引發這場二十年失蹤案的最大源頭
不過我覺得其實這兩個書名都還不足以涵蓋本書的全部
因為實在很少看到這樣層層疊疊的小說
各自包裹著謎團及事件的人物
組合在一起
再一層層的剝掉釐清
像一圈圈的麻花結
解了一個又一個
到最後竟還能回過頭去解那個最源頭的官司案件


說它精彩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而且如果要寫這本書的心得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是不能不提的
他是個瑞典的記者
長年致力於揭發許多不法的行動
本身就是個如同電視劇的正義角色
他寫了三本書
才開始與出版社接洽
2004年本書已沸沸揚揚預定於瑞典出版的前一兩個月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心臟病突發愕然辭世
原先預計會寫十部的千禧系列
他只留下三部著作
而且是在他死後大放異彩
讓無數的讀者書評甚至同業
在讚嘆同時必須扼腕嘆息


不會有更多續集了!!!

作者連給大家選擇的權力都沒有
卻也讓這一切
由裡到外  由作者到內容 
根根本本本扎扎實實成了個傳奇
也無怪乎這麼多人推崇了


另外值得提的就是作者在書中正義的化身
書中幾個大章節的開頭頁面引用了瑞典女性受脅迫 受暴力對待 性侵害的數據
故事則是由女性代為反擊
以大快人心的方式使正義得以伸張
惡人終有惡報
讀完會覺得這世界仍是有公平正義
天是有公理的
這就是一本這樣正直的小說


而在我心裡
創造這本作品的人如出一輒


台灣的另外兩本續集還沒出版
在等著它們的同時
如果你嫌棄那些老派的英雄式主角
厭煩那些可以隨意持槍斃掉歹徒的伸張正義警察
你可以翻翻這本



而且如果你看了這本書
千萬別忘了看導讀



也千萬別忘了感受作者遺留給這世界的正義


980528


---------------------------------------------------------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       顏湘如  /
寂寞出版社(200810月) 千禧系列 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