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墨水心】~為幻想而幻想的魔法力量

看完這本書
赫然發現原來會讓我不知如何下筆的除了愛情小說
竟然還有奇幻文學,,,,,,

【墨水心】Ink Heart


看完簡介跟導讀
不難發現書名的雙重意涵

「一重是書中明白講的:如同墨水般濃黑人心;還有一重則是隱藏在故事敘述形式中的:用墨水寫出來,原本只存在於書籍裡的心。」~p004 引自(楊照 讀《墨水心》)

故事主角擁有神奇的力量「魔法舌頭」
那讓人如癡如醉的聲音可以把文字唸的不僅僅是栩栩「如」生
而是直接把那些書中角色給唸來真實世界
但可怕的是
他唸得出來
卻唸不回去
還無法控制自己是否會唸出什麼邪惡的東西
也無法選擇要用身邊什麼東西跟書中世界交換


因為主角讀的是「故事書」
所以被讀出來的也就是名副其實是本故事書
有惡人角色
有邊緣角色
有正義角色
故事的一脈線路似乎都有跡可尋
所謂的暗黑人心
也僅不過是被唸出的邪惡故事角色「山羊」想要在在現實生活中更隨心所欲的為非作歹
邊緣角色「髒手指」則是為了想要回到自己的世界
不斷與惡勢力妥協
或即使是與自己的良心拉扯
仍是選擇把自己的期望擺在前位
自私的做出不顧他人的事
主角「莫」及主角的女兒「美琪」(未來的主角?)則是所當然的正義派
而那個寫出這本引發大混亂的書中書原著作者「費諾格里歐」
當然也佔了使故事得以順利收尾的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原本是沒有打算看這本的
只是意外發現圖書館這套墨水世界三部曲都有得借
所以還是看了
圖書館借書的缺點就是要排隊排很久
另外兩本還在排隊中
所以要連貫的閱讀以及分享也就沒法兒那麼快了
但也好在這本書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需要連貫
實際上如果要我說實話
如果我真的連貫的讀完這三本
我應該會在中途就發生放棄看完它的衝動事蹟吧(倒地~~)
另外有一半會看搭它也是因為電影的因素
在自家的電腦
不知道是因為少了音效環繞
還是朋友給的檔案的翻譯實在是不太好
我甚至看到一半就受不了關掉了
所以我想也許看原著會讓我有扳回一成的感覺


不過我迄今還是沒有再打開那個檔案
甚至連打開它的念頭也沒有動過(再度汗顏~~~)


也許奇幻類真的不是我的菜吧(~ 攤手 ~唉.............
不過我看哈利波特不管是書還是原著都看得挺開心的就是了
兩者果真是差距大到不能比啊


不過我的意思真的不是說它不好看到極點啦........(也許只是不對我的胃口罷了)
我倒是挺喜歡書中那些主角的愛書成癡的個性
開頭那好幾段描述他們對書如何著迷喜愛
書放在床邊伴著睡
旅遊要帶書
焦慮要帶書
怕書弄髒搞丟


「只要魔鬼拿出符合他口味的書,她也會毫不猶豫賣掉自己的靈魂。」 p 037


哈!!!對現實的愛書人來說多麼貼切啊~~~


而且引人注意且玩味的
是作者書中書的設定
書裡的主角唸出他所讀的書裡的角色到他的世界
而我們卻津津有味的拿著看著描述這件事的書
唸著唸著
會不會連那魔法舌頭也一併給唸出來了呢?
我一向都很喜歡那種那種類似【說不完的故事】失物之書】這類會掉到書中世界永無止盡的設定
這些不管故事內容如何不一
只要是愛書的人應該都會無法自拔的被吸引翻閱


「書一定要重,因為裡面塞滿了整個世界」p 027


為何厚到可以砸昏人的磚頭書
卻越厚越吸引人
這一句話完全就是道破了讀者的心聲
由此可見
作者一定也是個愛書  愛文字的人吧


不過談到內容
那些恐怖啊 懸疑啊 甚至描述真實的黑暗勾心鬥角之類的重口味的書看多了
以故事的方式呈現對我來說也就實在沒辦法因此感受到什麼
其實
整本書讀來到比較像是比童書更深奧一層的寓意故事
或是僅簡單的當成唸過去就好的床邊故事
不是不值得讀
而是讓它屬於這樣的一本故事似乎是它最該有不過得本性
原本就該有書是這種純粹為了天馬行空的幻想而存在的不是嗎?



「我們可以把作家看成三種人:說故事的人、老師和魔法師......但最重要的是魔法師。我一直認為他說得對。」 p 432




讓大部分人唸完這本書 或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會開始幻想如果「xxx」或「ooo」被念出來那會怎樣
也許就是這本書最大的魔法力量吧



980528


-----------------------------------------------------------


【墨水心】Ink Heart


柯奈莉亞.馮克(Cornelia Funke   /        劉興華   /
大田出版社  2005220 )~ Titan 0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