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午夜2點】~陷入時間的洪流

【午夜2點】 【午夜4點】
二本書
四個故事
讓人從午夜兩點讀到午夜四點
再從午夜四點餘音繚繞的回到次日的午夜兩點


故事分別以四種不同風格的寫作方式呈現四種能深植人心的恐怖面象
這我這種史蒂芬.金的入門新手而言
無疑如同經過一趟值回票價的三溫暖洗禮
又好比打開高級餅乾禮盒
大快朵頤的將各種口味都豪不客氣的嘗了一遍

而我至此也不得不承認
我真的對史蒂芬.金這位享譽國際的大師級人物深深著迷了

而實際上
讀著每一篇時
氣氛也似乎也豪不意外的能隨著那感受的不同
以不同的方式緩緩流動改變
我只能說可惜的是
在那多個寧靜夜晚協助造就的舞台場景
以及因時間點契合而增添的不寒而慄
我僅能在此用我拙劣的文筆及分隔線表達不到萬分之一

不過我仍會盡力而為

因為我完全不想忘記閱讀當時所帶給我的那場波濤洶湧

=========================

午夜1點 〔懶勾魔〕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故事發生在飛機上

其中的氣氛及場景帶給人的感覺有點類似之前被改拍成電影的迷霧驚魂(The Mist)
雖然兩者的故事意含大為不同
但那未知的一切
以及那種急切卻又不得不被逼的緩慢前進甚至停滯的壓力
同樣只會讓我們這些被文字團團圍繞的讀者
與那些陷入超自然事件的書中角色一樣被困住且如霧似花般看不真切
但又不顧一切的費盡全力的要探知其中緣由

我的夜就是這樣熬成的

試問
一個人如果在午夜航班上從睡夢中醒來
發現機上乘客都不見了
想必又驚又恐吧

這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醒著的人都不見了
只剩下睡著的人
醒來發現
沒有乘客 沒有空服 沒有人在開飛機

甚至
你不知道你人在哪裡

因為即使是降落了那裡也都沒有人啊!!!

「失蹤的是我們,包括二十九號航班那些消失無蹤的成客與十一名生還者。」~p162

他們莫名其妙的飛進了時空裂縫
降落在「正在流逝的過去」
親耳聽見過去逼近的聲音
親眼看見時間(或空間?)無情的被吞噬
而他們要飛多快才能趕上現實?

我非常喜歡故事中把時間具象化的方式
以及那其中所含帶的獨特的警世意味
即使「把握時間勿虛度」、「時間就是金錢」之類的勵志小語已經被講爛
作為一個流逝時間的代名詞
懶勾魔仍能照樣輕易的讓人心頭一緊

只是故事讀完的之後那幾天內
我在晨間起床賴床不肯睜眼時
在懶骨頭沙發椅上偷懶發呆虛度光陰時
在無所事事閒晃遊走時
或甚至騎車 等車 甚至閃神的一秒鐘
耳邊似乎都聽見那咖撕咖撕逐漸逼近的聲音

更神的是
看書的時候
周遭的時間流動彷彿也跟著書中的班戈機場空氣一併給凝滯了

在看書的同時給傳染了?

「無論是什麼,好像都會傳染。」~p 181

明明覺得自己看了很久 翻看書頁進展頁數卻仍少的可憐
迫切的想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急切切的閱讀
卻又發現後面情節一波一波的高潮迭起

明明是僅僅三百頁的中短篇小說啊
怎沒完沒了的似的


但有時讀了很長的一段
抬頭望望時間
卻發現與先前查看的時候相差無幾

隨著情節的高潮迭起直至故事終了
待我總算將胸口跟著起伏的那股氣暫時放下
餘興(幸?)猶存的寫下這些忠實且即時的字句時
時間竟也悄悄的快速流逝

怎地一切行為都與預期的時間現實感不符呢

時空裂縫吧 肯定是的

原來我也不知不覺的被時間給玩弄了啊

闔上書
在午夜一點時分的時鐘滴答聲似乎比平常還來的清晰
我彷彿真切的站在行走至一半的現在
面臨即將湧入的未來
承受著分秒消逝的過去豪不留情的向前追趕推擠

將我吞沒

980430

=========================


午夜2點 〔秘窗.秘密花園〕

也是曾翻拍成電影的故事
鼎鼎有名的強尼戴普主演的「秘窗」(2004年4月)

其實我沒看過這部片
不過好像有人說
劇情設定太容易猜
也有人說劇情老套虎頭蛇尾
不過我很慶幸我一開始讀的就是原著
不然說不定我可能就會說句「劇情設定不一樣 而且結局被更動了 所以還是看原著好」之類的話
(很多改編成電影似乎都逃避不了這種下場)

不過也許我該等看完以後再來補篇後記吧
現在還是別太先入為主的好

光聽故事簡介也許覺得挺老梗的
一個還挺小有名氣卻情場失意的作家
與妻子離婚沒多久的某天
平白無故出現了一個氣憤難耐的男子
嚴厲指控自己抄襲他的作品

「你偷了我的故事,這事非給我個交待不可。」~p 319

好啊好啊
到底是誰抄誰啊
我拿證據給你看
「我有自信可以解決這檔子事」~p 336

可是偏生
證據一個一個的消失

「我沒有抄襲!!!從來沒有!!!」
我沒有


沒有

沒有嗎

我真的沒有嗎

那些反反覆覆的文字
咄咄逼人彷彿要讓人精神崩潰才肯罷休

「我沒有精神崩潰。」~p 450

前幾天
小辣椒發生了一件詭異的事
首次這麼接近的體會到什麼叫做死無對證的感覺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那天給一個比較重症的小孩上課
下課時送還給外傭時明明好好的
我轉身沒兩分鐘卻被人家追問孩子臉上為什麼有紅痕
但我發誓我沒做任何會弄到他的事情
上課的治療活動也都跟他面對面,教材也都只是球啊 插棒等等的
而且重點是我送他出去時他真的好好的沒事
轉眼間平白無故突然出現狀況
而且我確信也不是外傭
因為他把轉身去鞋櫃拿孩子的鞋時我還有看到

所以是我嗎?
我剛剛做了什麼嗎?


沒有
我沒有


可是為什麼?
我剛剛有忘記注意什麼嗎?


一時之間真的會只剩下這些念頭

尤其當外傭用英文跟我說
孩子剛剛前一堂下課時臉上沒有這個痕跡
不然你去問xx老師的時候
我心裡正在大吼大叫:
「我剛剛上課跟下課的時候也沒有啊!!!」

可是偏偏紅痕出現的時間距離我下課不到兩分鐘

該死的 真該死
最要命的是我還不太會用英文辯解自己的清白

看恐怖小說真的會傳染現實嗎

我也沒有精神崩潰啊!!!

故事的結尾很峰迴路轉
感覺到了後半就是在雲霄飛車一樣忽高忽低
以為結束了卻又再來一個爬坡
以為到終點了卻又再來一個轉彎
彷彿是故意讓人有空檔喘息避免讀者閉氣過久窒息身亡
卻又待你還沒將那口氣呼完時來個趁其不備
句末還留下個不知道是真是假是虛是幻的點點點
而小辣椒親身經歷的這件事
後來和小孩的阿姨講完以後他並沒有追究
而且其實痕跡有點像是孩子自己抓的
後來孩子皮膚也有點出現過敏的現象
所以研判應該是孩子的皮膚太敏感所以一抓馬上紅腫起來
而隔天孩子來也就消腫了
所以這件事應該就這樣落幕了
可是這件事對我來說驚恐的程度不亞與這篇〔秘窗.秘密花園〕
而且還更添加了我對這篇故事所營造的氛圍的感受
就連我在寫這篇文章時
還隱隱有些打哆嗦
所以我想這種會讓人自我懷疑且百口莫辯的情境
沒事還是不要亂體驗的好

若真想模擬的話
體驗這篇故事就可以了


真的

980509

=========================


待續 午夜四點

延伸閱讀:
【寵物墳場】~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


--------------------------------------------------

【午夜兩點】Four Past Midnight

史蒂芬.金 / 著 趙永芬 / 譯
遠流出版社(2008年05月01日)~ 精選史蒂芬.金 YLB15 ~
ISBN:9789573263005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