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禁入廢墟】~進入永無止盡的黑暗深淵.只進.不出

如果有人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
那我第一時間一定會這樣回答........

「你還有空聽我廢話,還不趕快去找這本書來看看」


....大家不會看到這裡就按叉叉關掉頁面了吧.....(會有人這麼聽話嗎....
不過這真的是本好看到爆的恐怖小說(我真的很少用這麼世俗的形容詞
小辣椒已經很久沒有邊看書邊毛骨悚然
還外加出現如同看恐怖電影那種無法控制的面部神經抽搐


光文字也可以強烈到讓人瞇眼不敢看嗎?


你可以自己來試試


其實小辣椒對恐怖電影的耐受度很高
基本上要我遮眼尖叫或失去理智狂抓著別人的手
真的還算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情(或許是唸醫學院的關係?)
頂多皺個眉頭悶哼一聲
就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情了(我看奪魂鋸系列時就是這樣~還曾被說一個女生怎麼看這種電影都沒反應的)


不過小辣椒不得不承認這本書的文字威力是很驚人
說它像是從書本中跳出來在你眼前上演
一點也不誇張


【禁入廢墟】THE RUINS


RUIN
除了廢墟
還有 毀滅   滅亡   破壞等意思
令人覺得非常有意思
對書中主角們來說
整個過程就是一場永無止盡邁毀滅的道路
一群到墨西哥渡假的血氣方剛的年輕人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前往某廢墟探險
輕藐的、草率的、一切無計畫的
「到那邊再說吧」所有人都有恃無恐的這麼想著
明明氣氛及環境越來越詭異
明明都透露著近乎滿溢的危機四伏
他們卻還是往前
再往前
甚至還帶著酒拍著照呢

「只要他們不去理會這些,也許就不會有事」p59

一直到他們踏上那滿佈藤蔓及血紅花朵的神秘山丘
一座只進不出的死亡之丘
他們之中都還有人在否認現實   拒絕努力
並自私自我中心的做出一堆令人想破口大罵白痴的事蹟


「希臘人快來了,我幹麼要逃啊?」p205


面臨恐懼及無助
角色們逐一露出人性的弱點
那些荒誕到極點的想法及言語
真的除了白目實在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


他們有時間幻想
有時間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
有時間以言語相互傷害  生氣叫罵相互指責 
甚至還有時間喝醉酒呢


就是沒時間用腦袋


不過也不是全部人都這樣的
還是有比較積極派的指揮者角色


但是
仍舊沒有英雄
任何興起的微小希望都那麼容易的破滅


諷刺的是其他那些人理所當然的仍舊因為那些白目事而沒時間團結


後悔有用嗎
當然是沒用的


「做個骷顱頭和兩個交叉骨頭的標語,就能阻止昨天的你上山嗎?」p168

引人更深的探討省思


「難道鳥兒都知道要避開這裡,而她卻不知道嗎?p196


那是因為狂妄

狂妄的自以為 
自認無所不能  操控一切
以為可以不尊敬他人  不尊敬自然  不尊敬鬼神  不尊敬所有未知的一切


但事實上只是那麼的不堪一擊
等發現了
也沒有機會再重來一次了


整個故事描述的場景
恐怖且會致命的原因(這裡就不爆雷了~不過我有小暗示喔
角色們一步步邁向死路的種種經歷  所作所為
將人逼迫的喘不過氣
如臨現場


所以也別急著說角色沒大腦
試想如果換做是你
面臨恐懼危險時
你會逃避還是面對
會寧可活在幻想中還是盡力一博


又如果
無論你如何盡力都沒有用呢?


恐怖的正是那氣氛啊!!!


小辣椒在過年期間啃完這厚達四百多頁的書以後
還跑去看了它的翻拍DVD
不過不知是因為書威力太驚人
還是因為已經知道原著劇情的關係
看完後小辣椒覺得電影畫面所呈現竟遠遠不及文字來的鮮明
再加上電影版更動的結局及角色性格設定(這我也不爆雷了 有興趣的自己去看看體會吧
讓人覺得前後矛盾無法連貫
降低了不少原著塑造的氛圍
原著中對每個角色的性格 人生態度 人性弱點及所衍生而出的行為及想法
有著深動且寫實的描述
這些一再再的對整本書的氣氛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層層加深讀者的恐懼
結局更是永無止盡的地獄輪迴
這些都是電影版遠遠望塵莫及的(所以各位有興趣的看倌真的要乖乖看原著啊!!!)


好了
現在廢話看完了
就像書底很多讀者分享的
如果你確定你接下來有好幾個小時空檔的話
就可以捧起書翻開第一頁了


相信我
書底那些介紹詞一點都沒有騙人
真的真的沒有任何章節段落可以讓你停下來...

                                   

                                   
(因為它根本不分章啊...作者這招真的有狠到...小辣椒完全中到陷阱.....

980301


------------------------------------------------------


【禁入廢墟】The Ruins

史考特.史密斯(Scott Smith)  /   舒靈  /
大塊文化  小異出版   200808  SM 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