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暮光之城.新月】~回不去.只能往前

以一個禮拜的超高速飆完第二集...

會說超高速當然是有原因的(尤其對小辣椒文章不陌生的人 
畢竟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以這種速度看書小辣椒自己也感到意外
不過畢竟是屬於青少年文學
閱讀起來比起小辣椒常看的其他種類還要輕鬆易讀多了


【暮光之城  新月】  new moon


這集其實很明顯的在為第三集做鋪呈
除了出現佔掉很大篇幅比例的狼人角色以外
劇情設定也明顯的往三角戀的方向走去(啊 我這樣算是爆雷嗎....
而故事從一開頭就轉往心境痛苦揪葛的風格走去對我來說也是一大重傷點
也許是太習慣也太希望看書時能抽離現實
得到那些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
所以愛情小說是小辣椒唯一會帶著不切實際期待的文學種類
老是巴望著能有著八股且完美的夢幻愛情過程


或許我骨子裡還是帶點夢幻系的星星之火吧  呵(苦笑~)


不過如果是太順利或是老是愛的你死我活的幸福愛情故事也就沒啥好寫的了
其實正是因為愛情故事都如此貼近現實情緒
所以才會這般引人共鳴


不過矛盾的是
太完美的故事小辣椒到頭來仍會完全的不相信
而逼近真實的情緒轉換又會讓小辣椒太容易自我連結而潛意識逃避的無法繼續下去


或許這正是小辣椒不太看愛情小說的真正理由吧(~無奈嘆氣.....


扯遠了
撇開這些對愛情的偏見不談
基本上這種的故事走向設定小辣椒還算是勉強可以接受
畢竟一個想太多的吸血鬼
加上一個跌入愛情的想太多的年輕小女生
冒出的戲劇性就已經夠可觀了


再多一個衝動直率的狼人角色來淌混水又何妨呢~


雖然我還是對劇中人物各個自以為對對方好
卻又做出那種其實傷人又傷己的作為有點意見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
第二集開始小辣椒椒感受到一些文字翻譯不順的影響力
雖然並不是批判這本書就因此而不好看
但嚴格說起來與第一集相較
這集似乎有著很多更多詞句明顯的可以讓小辣椒找出一些缺點
前言後句兜不起來的
影響了主角對話內容對閱讀者造成的情緒連貫性
另一個點是因為劇情大篇幅的鋪呈需求
降低了高潮迭起的感覺
受到文字的影響很難不讓人感受到與第一集的落差
作為一段間奏但卻有著不流暢的演出
實在是一件令人錯愕且扼腕的事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應該也會有人比較喜歡第二集?  呵)
不過也只能希望第三集的副歌部份可以扭轉一下這種狀況了


.
.
.

掉入思緒的漩渦
對於這樣的故事及這些人物心境的想法


其實我還是想繼續寫些什麼的


愛德華忍痛狠心的離開了 以為這樣對貝拉好
企圖假裝自己從未干擾過她的生活
她也不曾干擾過自己的
一種不說出的溫柔
在黑暗中
自己懂
自己舔食傷口


貝拉心被掏空般行屍走肉的活著 
無法呼吸的痛
一碰觸到就退縮的傷口
追求無謂的冒險企圖讓自己瀕死的心能再多有一點感覺


「需要他就像需要一種藥」p196


抓緊浮木般的本能求生反射
想趨近快樂的那種自然向陽驅光性
貪圖著像陽光一樣的雅各
享受著熱火般的笑容然後在命運的交叉口斗變失去
於是在黑與白間徬徨不知所措


雅各企圖忽略無解的現實難題
又無望的認命的承擔現實
掙扎沮喪憤恨的糾纏情緒理不出出口


「今晚沒有月光,月全蝕,新月之夜。」p072


所有人活在黑暗裡
但當月光重現時
所有的事都改變了


回不到過去的


對著不知道是書中角色還是自己
我說
且仍對這句話感到絲絲痛心


『一切都在記憶中保持原樣,摸不到,也忘不了』
『就像我』 p148



                                                
只能往前走..........


980215


---------------------------------------------------------------------------


【暮光之城   新月】new moon


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 /       瞿秀蕙  /
城邦文化  尖端出版  200812   奇炫 F0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