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事發的19分鐘】~19分鐘的毀滅與一輩子的迷失

讀完這本書的最後一個字的瞬間
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總算看完了....

一開始知道這本書
是還在上一份工作的時候(所以也就是大約去年年初的時候 迄今快一年了@@)
是從那位已經成為有婦之夫的鐵輪哥哥口中得知的
那時候小辣椒還幫他買了另一部也是有關校園槍擊案的厚到不行的書籍【凱文怎麼了?】
不過那時候因為手頭上待排的書單實在是太多了
小辣椒並沒有很迫切的想要看這本書
而且校園槍擊案並不是我喜歡的主菜
所以甚至一度把這本書給拋在腦後了
是直到看完了【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
才很後知後覺的發現兩本書竟然是同一個作者(完全就是鈍到一個不行 唉~)

所以儘管後來鐵倫哥跟我說他覺得跟【凱文怎麼了】比較起來
這本書談及校園槍擊案還是嫌過於淺顯簡單不夠深入
但是小辣椒對這個作者所採用的主題寫出的小說
已經有了很大的興趣

茱迪.皮考特真的是一位擅長以邊緣道德問題為主軸撰寫小說的作者
作品內容觸及很多人性社會問題
甚至教育態度人際互動

都是一些即使探究一輩子也不會有對錯答案的問題

【事發的19分鐘】Nineteeen Minutes

這短短的十九分鐘
可是花了小辣椒前前後後長達快要半年的時間才讀完它
原本是在換工作的那段空檔時間去圖書館借來讀
但是因為適應新工作的關係
直到還書日還是只讀到約三分之一
最後終於乾脆一點買下來
之後讀到約一半
又因為一堆工作業務上的事情
以及被其他的書插隊的緣故(對啦就是之前那些跳tone書啦...)
又給耽擱了下來
直到小辣椒的舞展結束
才下定決心努力把他給K完(所以我才說真是好不容易總算看完了........)

「十九分鐘,你可以割前院的草、染頭髮.........訂購外送披薩.......可以走一哩路,,,,,十九分鐘,你可以讓世界停止運轉,也可以乾脆跳離世界。 十九分鐘,你可以復仇」 p005

其實嚴格來說
書並不是在講這十九分鐘
一個青少年持槍血洗校園槍發生的過程
就如十九分鐘一樣短暫

花十九分鐘
你可以看完一場槍擊案的發生過程報導
只不過
導致這十九分鐘發生的前因
跟這十九分鐘所導致的後果
卻花了近六百頁的篇幅
花了我半年多的時間閱讀
花了所有相關人物的一輩子 ~ 當然 如果這些人物不是虛構而是真實的話
或許你可以說我入戲太深
但我總是喜歡在看影片或是書時 真誠的把那一切當成是真的
即使是科幻 超現實 或神鬼之談
小說不就是應該這樣?
寫出那些其實沒有發生但是萬一真的發生時人真實可能會有的反應
一個高中生 長年受到同學欺凌
丟書包 丟午餐 刻意撞倒 嘲笑 羞辱
長期以來不僅求助無援(或者該說是求助無效?)
不被任何人包括父母瞭解
甚至連他唯一在乎的幼時朋友都不跟他往來
所以他解決的辦法就是拿起槍
捍衛自己
或者是毀了自己?

「那你本來想殺誰?『我』他說。」p238

就結果看起來
主角是殘酷的
但過程看起來
所有人都是殘酷的
有人說
大家都活在同樣的環境裡
大家都被欺侮 被嘲笑 甚至也許有人也被相同的方式教養長大
但是別人不曾拿槍掃射他人
為什麼他會?
或許該說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合?

我還記得小時候
一直到高中以前
班上總是有那種因為長得矮小、長得胖或是功課差而被欺負的同學
總是會有突然飛過去的紙團
便當被搶著吃
被莫名棄妙的熊抱拖去角落裡
相信會有不少人也有這樣的記憶吧 也許是別人的遭遇也許是自己的
只是當時的我們都不曾訴諸暴力解決(至少沒有去殺人)
長大後的我們也能對那些事件一笑置之
只是小孩子在玩啊
身為大人的總會這樣想

但其實我們又豈能肯定那些人之中完全沒有心靈因此受創的人存在呢?

而自己呢?
如果主角是自己又如何能保證自己有沒有因此影響長成後的人格呢?

從現在身為治療師的我看在眼裡
總是會考慮那是不是我可以處理的能力範圍
感統問題嗎? 人際互動問題? 自閉傾向? 過動傾向?

故事中描述的校園一個個小團體
人面臨受歡迎與否及行為對錯與否的掙扎
判對是非對錯的能力
教養孩子的態度選擇取捨
一幕幕變成文字成現在我眼前
有時後讀著讀著我會想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就不會這樣教
如果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會這樣教
如果是 如果是...
但沒有人敢說如果沒有那些校園霸凌事件
就不會有槍擊案發生
也沒有人敢保證自己的教養不會造成一個錯誤的觀念
而且即使是我
也還是有連我自己都無法解套的問題枷鎖



「.......彼得純粹只是反應出一個人被濃縮到最赤裸裸的情緒,並過濾掉所有社會約束的情形。如果痛,就哭。如果憤怒,就出擊如果抱著希望 ,就準備失望。」 p227

一個人失望到已經失去自我 可以控制行為的理由已經不再是理智
我還想到日前驚悚恐怖的校園情殺案
一個斯斯文文的大學生開車來回反覆數次撞死前女友的新聞
這些事
一再的在社會各個角落上演
因為人性的本質而阻絕不了

故事的結尾跟【姊姊的守護者】一樣
有著一個很令人意外的結局
似乎是作者是很擅長也很慣用的手法
不過人性原本就是令人意外的
所有的因果牽扯在一起
所有的事件一層一層捆綁到 已無法抽絲剝繭讓一個犯下重罪的孩子回到最初原始的面貌
所處的環境已一步步逼近 而無法不影響所有人的扭轉已發生的結局
到頭來已經無法說清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就像我這篇心得文一樣混亂無章序

就像我們都已經回不去兒時那個天真浪漫 無憂無慮 善良純真的自己


只是書中有一句話我很在意

「如果重要的是其他所有人的想法,你會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想法嗎?」p299

這句話深深撼動著我

從過度在乎甚至依賴他人想法
到找到自己想法並堅持下去的人生道路上
我只希望支持我迄今不讓我迷失的想法是正確的


980127

-----------------------------------------------------
【事發的19分鐘】Nineteeen Minutes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著 顏湘如 /譯
台灣商務 2008年1月 ~ voice 10 ~
ISBN:97895705225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