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工作偽裝形象下的真實自我宣言

很久沒有寫工作上的事了
自從從那個「亂七八糟」的地方離職以後
休息了近一個月
然後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邊兼差邊找工作(ㄟ...還有邊敗家~~

轉眼間已經過了兩個月了


其實有時候小辣椒自己都會覺得自己真是個很容易被看穿的人
雖然表面上可以裝到讓還不熟的人或是非好友級的朋友看不出來猜不透
但實際上只要稍微知道小辣椒真實個性的人
應該都知道
心裡最近在想什麼煩什麼事
最近在忙什麼事等等之類的
很容易就從一些蛛絲馬跡就明瞭了
像之前都在敗家就都出現敗家文(因為這種時候完全就是除了想買還是想買)
都想看書的時候就都出現心得文(而這種時候呢完全就是只想要看書而已)
都在想工作的事的時候就都出現工作文(工作狂病發作就會無法控制到完全都不會想要敗家或是看書)
....
隔太久沒有寫文章的話  應該就是忙到累倒或是心煩到沒有文筆思路吧
還真是非常好捉摸啊
....我到底在寫什麼啊.....@@  
總之
七月一日開始小辣椒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
截至目前為止還在努力瞭解適應中
其實這個地方嚴格來說比起一般小辣椒所接觸到或瞭解的醫療院所
工作體制上還真算是有點複雜
拉哩拉紮的瑣事還真不少
開會啊行政啊還是少不了(不過時間上已經比小辣椒以前的要少很多了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咩)
也會有不定期要被假日抓去上課的時候(不過還好應該是小辣椒比較願意上的早療相關課程...至少這樣花起自己時間來我應該會「稍微」甘願一點)
雖然應該是頗麻煩的
可是應該是因為小辣椒剛從複雜環境中「生還」的緣故
也許還應該還有辦法應付的了
就只是還要看看未來會不會機車到讓小辣椒不願意去做而已
不過還是應証了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
果真變高的薪水不是這麼好領的....
基於不想要在被機車亂表的緣故
所以目前還有待觀望以後會不會有小辣椒會抓狂無法忍耐的驚爆點而已
(其實悲觀的小辣椒一直在等待可能的驚爆點,讓自己覺得即使發生也不要太意外...
其實小辣椒工作了這些天
包括新換的這份工作
跟之前短短的幾周的兼差
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觸(講的再戲劇化一點應該就是所謂的「百感交集」吧)
在帶個案的時候有時會覺得自己可以放鬆回到從前那樣
以真實的自己跟小孩互動
但卻發現自己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不要命的為了別人不顧自己
同樣關心個案
熱忱卻少了很多
多了的是保護自己的態度
跟同事呢雖然已經可以「稍微」放鬆的談笑
但是卻發現自己在講話互動時
還是會不自覺的把話圓回來講的委婉
刻意分隔自己一些該講與不該講的事
不時的給別人講些「打預防針」式的話
或是用帶官腔及很客套的話建立關係與互動模式
猶如驚弓之鳥

比起那些一起進來的應屆生同事
小辣椒有時真的感覺自己好社會化
這就是所謂的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目前這個團隊的人給外人(就是我啦~我到目前為止還是把自己當外人)的第一印象是
感情不錯 有向心力及團隊核心精神的
但我卻仍不禁想真的是這樣嗎(因為以前工作的地方就是表面上這樣  私底下不是的一個地方)
別人隨便講一句話我都會存疑
隨便一個舉動都會誘使我再度企圖想保持距離
「也許沒這麼嚴重吧...」我有時會讓自己這樣往好處想
但是什麼時候我的第一反應已經變成了防衛呢
我想到以前還在屏東的我
跟大家
互相cover  吃飯患難玩樂解決問題統統與共
多花自己私底下時間也不在意
可是現在的我卻再也沒有這樣的動機
只想公私分明
井水不犯河水
上班時間我會有效率的處理公事
但下了班  我只想是我  不想跟任何工作上相關的事有交集
也不想多佔用任何一秒下班時間

差別好大
我自己心知肚明
不過這幾年我學到的是「偽裝」「塑造」「誤導」
偽裝自己真實的面目
塑造對方所要的形象
誤導別人對自己個性的判斷
然後見機行事
所以表面上給人的印象可能還是感覺差別不大
不過我想團隊主管如果知道其實我是這種人(又或者說知道我其實不是他想的那種人)
應該會很傷腦筋到到甚至不想重用我吧~
不過話說回來
又有哪個主管會想用像我這樣已經建立不起團隊精神的人呢
(尤其是像現在這個重視企業化經營的主管)~

還記得我以前待在那個工作的時候說過
「無論無何我都不想變,至少我要努力維持不變」
是每天抱著這樣的態度跟那些現實拉扯的
可是原來不知不覺中
我還是變心機了
要我跟大家很有「團隊向心力」? 我做不到
要我跟大家「真誠」的好來好去? 我做不到
至少我現在做不到
我只能做的是「假裝」有向心力
「假裝」建立真誠的互動關係
也許有一天
這個地方可以讓我減少一點這種假裝吧
不過目前的我還不想這麼認為
我目前只想
要怎樣「能保命不被操死」的生存下去
要怎樣從這邊學到我要的
希望能安安穩穩不要每天被氣到吐血胃痛暗自罵髒話得內傷

如此而已

不過看主管信誓旦旦的說出
「如果願意接受願意學習,不出三五年肯定是個比別人傑出的人才」這句話
讓小辣椒不禁想
如果這個地方真有那個能耐把小辣椒這些「惡習」給改掉
真可以讓小辣椒願意「甘願」的花費老是不自覺過於投入的不要命心力
願意恢復為他人赴湯蹈火 無私奉獻的態度
那時舞台也許也會是屬於我的吧~
God bless


不過至少還值得慶幸的是
小辣椒在這個部落格裡的時候
永遠可以是最真實的小辣椒


這就很夠了....

970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