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不存在的女兒】~總和等於零的人生

好不容易拼完這本書了

沒事幹麼拼呢....
那當然是因為借書到期日快到了而我卻一直找不到時間看的緣故.....
因為實在太巧了跟圖書館預約的兩本書都在七月來了
但我又剛剛好開始新工作
一整個忙到不行
原本是打算預約來辭職找工作那段悠哉時間看的
結果完完全全的預估錯誤
變成現在這種局面.....
一度還以為只有再預約排隊一次的份了
總之
還是看完了
還多了個偷閒的颱風天寫心得文



這本書
時間設定在一九六四到一九八九年間
換算成民國約是五六零年代
是一個身障者家庭發生的事
一位醫生替妻子接生後
害怕妻子無法接受事實而隱瞞了雙胞胎中女兒是唐氏症的事情
讓一位護士將其送到養護機構
並謊騙女兒已死
護士不忍心將新生兒送進照護不佳的機構而決定收養她
從此
兩個家庭
一邊有著隱瞞的秘密愧疚而逐漸跟妻子有隔閡的丈夫
無法接受女兒過世而開始酗酒、外遇的妻子
以及不知情卻活在破裂家庭下不斷無言抗議、與不存在的妹妹爭奪父母注意的男孩
物資不虞匱乏
但這個家卻有著像無底洞般的黑暗
另一邊則是勇敢的抗爭沒有醫療資源、沒有身心障礙保護的現實
努力一步一腳印的走著那平凡卻比一般人艱難的道路
但是一步都有著直率的喜怒哀樂
很強烈的對比
其實有時候覺得

人生躲過的傷心跟錯過的快樂加起來總是會等於零

想要避免一個難過
卻造就了另外一個的傷痛
意外獲得了一個悲痛
也擁有了不同的欣喜

就像本書的主角們


其實這本書的翻譯我並不喜歡
會有很明顯的直譯感覺
讀中文的時候甚至還可以想像這句英文可能是怎樣寫的
所以少了很多感動的感覺
但是至少還可以理解書的內容
不過
很明顯的
人性真的是很深奧難測
童年的遭遇、父母的教養方式
真的可以影響一個人很深很深
書中的每個人物都很明顯的受了很多自己幼時遭遇的影響而做出不同的決定
而且
謊言仍然是人性中吞食力最大的部份
足以毀掉一切

我想
有時候跟唐寶寶們相處之所以會覺得他們那麼可愛
就在於他們的純真吧~

可想而知的
當時的資訊不夠發達
觀念不夠先進
但是
人的決定還是可以造就不同的道路

而即使到現在也還是一樣~

970728


後記:
看書的期間
有天剛好遇到一個年輕媽媽抱著小小的唐寶寶來做治療
孩子還不會肚子離地爬
聽到媽媽說著孩子在家裏剛會用腳撐住地面一點的情形
看到媽媽的吻落在孩子的額頭上
想到我前一天看到的書中內容
不放棄的陪著孩子成長的母親
努力抓住著個世界的小手
現在就在我眼前
於是我口裡說著:「加油~孩子」

在心裡說著:「加油~孩子的媽媽...


-----------------------------------------------------------------------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t Keeper's Daughter
金.愛德華玆  /   施清真 /
木馬文化出版(200704月) 木馬文學  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