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明日的記憶】~緊抓住不想忘記的每個片刻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書的封面這樣寫著
小辣椒覺得這是一句很感人的話
而且我覺得只要身為「有格調」的治療師(我不是在強調我自己有格調啦
應該都會認同這句話




當治療師這好些年來
對人生的體驗似乎也比一些同齡的人還多了些(這就叫做心態老成嗎....
聽著看著那些幸運的我們沒有經歷或體驗的人生
除了覺得人生真的很坎坷以外
也看到了很多人生的黑暗及光明面
「不離不棄才是真愛」
我想跟小辣椒要好的很多朋友及同事
應該都會認同這句話
尤其是在親眼看過了以後
還記得以前遇過的很多成人個案家屬
不離不棄到包括小辣椒以內很多治療師都自嘆換成是自己可能也做不到的境界

「我應該有很大的可能做不到吧...」小辣椒會這樣想著


回頭來講這本書吧
這本書其實還蠻淺顯易懂的
罹病者就是主角
以主角本身的角度去詮釋身為一個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心路歷程
描述一場跟自己流失的記憶速度賽跑
卻毫無勝算的比賽
其實很殘酷

宣判了緩慢的死刑
喪失的不僅僅是記憶  功能  生活能力
還有很多自我的價值  自我肯定  自我存在的意義
當看到一個已經甚麼都不記得的失智老人
我們何曾想過他在逐步緩慢變成不是他自己的過程中
那些半清醒時的掙扎跟痛苦?
其實小辣椒在看書的時候
剛好因為很忙的關係
常常覺得自己有失憶症
就像書中有些橋段一樣記不起事情
聽過馬上忘
但是
我們頂多忘了瑣事  忘了煩惱  忘了枝微末節
當忘記了能力
忘記了身邊重要的人
忘記了自己的時候
世界是不是也就開始跟著遺忘你了?

身邊那些還能不離不棄的人
需要多大的勇氣跟愛?


後來為了想看渡邊謙怎麼詮釋這個角色
還看了影片
只是不知道是我冷血還是怎樣
總覺得不管是看書還是看影片
都沒有真的很達到深入的感覺
也許是我太忙於公事所以感受性變低了吧??
還是因為看到很多更慘的事所以麻痺?
但不代表變的不在乎

其實嚴格來說應該不是麻痺吧
應該是必須收起太多的情緒
因為下一個病人還在等
他們要的
不是我的同情
不是我的感性


是我的幫助
帶著同理心的幫助
因為我不想忘了他們.....

970728


-----------------------------------------------------------------

【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

荻原浩 /   戴偉傑、劉錦秀 /
商周出版 2007 ~大和心小說 00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