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v.s 自閉症小朋友

這是一個朋友借我的書
小辣椒利用過年期間把它K完了
書名乍看之下其實看不出來到底是寫跟什麼有關的
不過他的副標是這樣的

「午夜十二點零七分  鐵叉 小狗屍體 一個自閉症數學天才少年」



所以我把它歸類在專業書區

不過與其說它是一本關於自閉症的書
倒不如說它是一本自閉症小孩寫的書
雖然作者不是個自閉症

內容如果要用簡單的說法
其實就是有一個自閉症小孩
看到一隻小狗被殺了
想要找出殺小狗的兇手
然後他寫了一本書
(被我寫一寫好像很無趣的感覺....

更確切的說法是
這像是一本自閉症小孩所寫的手記

書很好看(真是簡單扼要的心得啊...不要丟我雞蛋..感謝..
文筆用詞簡單外加篇幅短更加快了我看書的速度(不過實際上還是很慢...
不過重點是整個文句看起來就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可愛

閉的很可愛(這可能要有接觸過自閉症小孩的人才會瞭解....


書裡的男主角 克里斯多弗 
不喜歡黃色或棕色
食物互相碰到就不吃
討厭人多和噪音
人家碰他就打人
還有很閉的對話方式
不會轉彎的應答及思考邏輯(除了數學...
無法接受規律及規劃改變的轉換困難
還有很多很多

然後我想起我那些小小孩
某個小小自閉症為了碗裡的黃色玉米大喊大叫
另一個只吃完全不混到東西的白飯而其他拒吃
還有要他摸白膠尖叫到比演鬼片還要逼真的小孩
只要一改變行程就當機杵在原地不動的
媽媽心情一不好就會在中心一下哭一下笑自導自演「媽媽不來接」的劇碼無法控制的
還有很多很多

但看著關於「誰殺了小狗」的故事
其實看到的是很多自閉症及自閉症家庭的困難及問題
平凡簡單如搭車、買東西等生活瑣事有多麼困難
家長面對自閉症兒子的情緒有多麼矛盾衝突

多麼糾結且難解

就像故事的最後會讓人想問的問題一樣
(我想問的問題是:最後克里斯多弗到底跟父親互動怎樣了?)

未知


書的最後一句寫著:
「我知道我辦的到,因為我曾經獨自一個人去倫敦,而且我還解開『誰殺了威靈頓』之謎.........我是個勇敢的少年。我還寫了一本書,這證明我很能幹。
我想如果我的小小自閉症們也跟我說這些話
也寫了一本書
我會笑著跟他們說
「是的」

「你好棒!!!  你真的好棒!!!!

這就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970211

------------------------------------------------------------------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Mark Haddon /
   林靜華 /
大塊文化出版社(民9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