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誰說他們沒有心裡話?

這幾天小辣椒工作的時候
一些在不同地方帶障礙孩子的老師不約而同的都跟小辣椒提起孩子所講的「真心話」
----------------------------------------------------------------------
(以下均以化名)

祥(自閉症,五歲)
在上完一天課下課後,爸爸來接時,對著爸爸說:
「我心情不好,我要去看海!!!」

(於是父子兩個就立刻殺到淡水去看海..那天是寒流最冷的那天,只有七度..
  
給他們父子倆拍拍手

小辣椒心裡的OS:「我心情也不好...我可以跟嗎...

----------------------------------------------------------------------

聖(自閉症,五歲)
老師詢問他愛A老師還是B老師
聖:「A老師」
老師:「那B老師怎麼辦?」

聖:
「感情不能勉強!!!」

小辣椒心裡的OS:「這麼小就一針見血...要好好學起來

---------------------------------------------------------------------
呂(自閉症,歲數我忘了,約20幾的樣子)
有一天他用自己工作賺的零用金買麵包
一口氣買了五個
老師「你為什麼要買那麼多個麵包?」

呂:
「我想對自己好一點!!!」

小辣椒心裡的OS:「那我應該來買個最近看中意的手機..對自己好一點咩...

--------------------------------------------------------------------

小辣椒聽到這些事好開心
簡直想要為他們大聲鼓掌
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話語裡的天真可愛
也是因為這代表著他們已具備了表達自己意願及情緒的能力

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連我們有時候都不見得能表現的這麼露骨

有時候小辣椒常想
為什麼當一個人突然心情不好殺去看海瘋狂購物時
我們頂多說他Crazy   或說發洩一下也好
但換成障礙者就會是行為問題?
(ㄜ...我好像舉的例子太極端了....
有些人常講著障礙者人權人權
但是不是都是用一般所謂「正常的」價值觀在看待障礙者的喜惡?
說著讓他們有自主權的背面
是不是也還是在我們「正常人」操控下的自主權?
小至進食、大至愛情與交友

我們在讓他們做自主選擇的時候
到底是用「他們可能想要的選項」中讓他們選
還是用「我們希望他們選的選項」中讓他們選?

以白話來說
就是例如當你心情不好時  需要運動才可以發洩
但是人家只允許你選擇用聽音樂或是睡覺兩種方式發洩
而不是讓你選擇要打籃球還是游泳兩種方式發洩
(這樣的例子應該夠白話吧...我很努力要解釋了..

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
又有多少身障者相關工作的人明白這個道理?


或許是小辣椒現在身處環境太黑暗了
所以覺得這種人真的很少

另外一個感想就是
連他們都會選擇對自己好的方式了
我們更應該要懂得啊!!!
  
 
.......所以小辣椒該換個環境了.....(小小聲...


97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