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性義工】~第一部探討身心障礙者「性」的真實故事

就像標題寫的
這是一本探討關於身心障礙者「性」的報導文學

書的白色封面上就寫著同標題這幾個大字
因為我想不出更好的標題
所以就直接用了

因為沒有其他標題更貼切了


讀這本書的時候
我破天荒的只花了兩天
(真實過程是這樣的:星三網路訂書、星五拿到、星六開始看、星日看完)
堪稱小辣椒生平讀書速度之最高紀錄
內容是以報導事件的方式描述日本、及荷蘭對身障者性需求的處理方式
作者寫的很白
但白到令人動容

我最欣賞的部份是作者完全沒有對這種很容易引起爭議的事件做任何是非對錯的評論
也沒有做任何結論
例如要怎樣改善努力目標是什麼等等

作者只是描述一件事
一件真實上演的故事

而且是件令人感動、省思的故事


我還記得我看書的時候
有些每段落必須要不斷的停下來  深呼吸
因為有些事真是沈重的可以
就好像我每每聽到自己個案或個案家屬身上發生的事件一樣

沈重
而且現實

而我們卻不能做什麼
又或者是說
我們能做的太少了

除了聽

我想起以前好些家長跟我說著煩惱該不該想幫孩子拿子宮、作結紮
述說著那些照顧的理由、安全的理由時的神情
想起了智障者學生面臨的兩性問題、中心不時傳到心理師手上的兩性問題轉介單
想起南部老一輩的家長面對這個折翼的「唯一」金孫及傳統所謂傳宗接代的衝突


我也沒有結論


看書看到最後
我覺得這件事已經不單單是只有「性」這麼簡單了
有著殘缺、欠缺著自信、保有著美夢、期盼著獲得與一般人相同的平凡的他們
需要的或許只是與一般人相同但須更加倍的 關心 .....


我不是書評
感想也寫的不切重點
但我想讓這本書能有更多人看

身為身心障礙相關工作者尤其值得一讀

P.S
:會得知這本書是與一個同樣身為治療師的朋友聊天時提到的
         
在此感謝他

970210
-------------------------------------------------------------

【性義工】
何合香織/   郭玉梅/
八方出版社(200712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